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

疫情期间用电子劳动合同有法律效力吗?

来源:司法部      时间:2020-08-13 10:33

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与员工无法按时签订或续签劳动合同。在这种情况下,用人单位与劳动者通过电子邮件或其他电子数据等方式进行确认,签了电子劳动合同。

那么,通过电子签约平台,不出门就能完成电子劳动合同的续签,法律效力与纸质合同相同吗?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今年印发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订立电子劳动合同有关问题的函》。文件明确,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可以采用电子形式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根据通知,采用电子形式订立劳动合同,应当使用符合电子签名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可视为书面形式的数据电文和可靠的电子签名。用人单位应保证电子劳动合同的生成、传递、储存等满足电子签名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要求,确保其完整、准确、不被篡改。

符合劳动合同法规定和上述要求的电子劳动合同一经订立即具有法律效力,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应当按照电子劳动合同的约定,全面履行各自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