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

市司法局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抗疫纪实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1-09-01 09:21

8月份以来,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要求,市司法局积极响应,迅速组织3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包保马家嘴社区,全力开展返黄人员、疫苗接种“大摸排”等防疫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帮助社区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强责任,重落实,主要领导带头抓。8月初,为切实落实省、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局主要领导多次到社区现场督导,并要求下沉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统一到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上来,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绷紧疫情防控之弦,全力以赴协助社区筑牢防线,不折不扣落实各项防疫举措。局派驻马家嘴社区第一书记严格落实全天候驻守社区,节假日不休息工作要求,全脱产指导社区抗疫。

不信谣,不传谣,防疫宣传面对面。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等政策,下沉党员干部以网格包保形式上门向居民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1800多份,提醒居民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在家出门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多通风,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以降低感染风险。对超市、麻将室等重点场所进行防疫巡查和劝导,避免人员聚集,累计关停娱乐室7家,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人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进网格,入民居,防疫摸排不漏一人。为协助社区开展重点人员大排查,下沉党员干部战高温、抢时间,以最快的速度、最果断的措施,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8月份以来,累计下沉党员200余人次开展排查,迅速摸清辖区1475户居民情况,并协助社区落实对外地返黄的42名人员管控措施。

上门请,车接送,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为积极响应落实疫苗接种工作部署,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成果,8月29日-30日,市司法局联合马家嘴社区组织下沉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逐门逐户开展“敲门行动”“点对点”“人对人”的摸排动员,为群众答疑解惑,提高群众的接种意愿,确保接种全覆盖。因马家嘴地域狭长,背街小巷大巴车出入有难度。为切实解决居民接种疫苗出行难问题,社区各班子成员带领下沉党员和社区工作者用自己的私家车组建爱心车队,主动上门接送,全程陪同接种,切实帮助社区年龄大、行动不便、残障人士等特殊居民群体快速完成疫苗接种。

当前,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仍然在路上,下一步,市司法局将继续按照省、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继续抓细抓实各项工作,助力包保社区做好疫情防控。

(局政治(警务)部 杨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