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教育整顿进行时

市司法局升级“法治体检” 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1-04-07 15:09

“股权结构优化难的问题解决后,公司的股份制改组进行得很顺利,正在积极筹备上市中。”1日,湖北大江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杰在接待前来回访的律师顾问时,笑着透露了这个好消息。

去年,湖北众坤律师事务所的团队对该公司进行“法治体检”时,企业反映“自然人股东较多、股权变更难度大”。经过事务所与企业法务部共同研判,出具细化解决方案,问题最终予以解决。

这次,事务所主任纪德军也给黄杰带来一个好消息,今年,我市将继续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行动,并在服务团队、项目、范围、时长、机制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

升级服务团队。成立百名律师民营服务团,服务团由全市27家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及遴选的部分资深律师组成,打造一流服务团队,确保服务质量。

升级服务项目。开展政策宣讲解读,提高企业依法经营和管理水平;强化法治环境保障,支持涉企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优化企业治理结构,帮助分析改进企业管理水平;助力风险防范化解,对企业经营中的法律风险和法律纠纷提出预防、解决的意见建议。

升级服务范围。在去年完成服务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的基础上,将服务对象扩展至150家,同时探索建立“共享法律顾问”机制,为更多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低成本、订单式”的法律服务,进一步拓展服务受众面。

升级服务时长。将法治体检时间由以前的1个月延长至3个月,确保在今年6月底前全部完成,便于律师全面掌握企业情况,增进律企了解,更精准地出具法治体检报告。

升级长效机制。将法治体检与共享法律顾问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律师行业与民营企业、工商联组织、企业协会商会的合作,推进法治体检常态化、制度化。

在去年的法治体检中,民营企业“因疫受损”问题十分突出。市民营企业服务团律师采取企业座谈会和法治讲座等方式,引导民营企业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提高依法经营水平,并协助企业争取资金政策支持,协助68家民营企业依法依规复工复产,89家民营企业加强合规管理,协助化解矛盾纠纷54件,帮助规范用工管理54件,推进产业链协作6次,建言献策111条。

(来源:黄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