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教育整顿进行时

黄石市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 专项活动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1-04-28 22:53

为进一步深化服务民营企业,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我市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根据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安排,市司法局联合市律协继续组织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

目标任务

组建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发挥律师专业特长和实践优势,在2021年6月底为全市重点民营企业开展一次免费全面的法治体检,促进民营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努力为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有力法治保障。


活动内容

组织黄石市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团成员深入民营企业开展“一对一”法治体检服务。

(一)政策宣讲解读方面。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党中央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鲜明态度,宣讲国家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有关决策部署以及《民法典》相关修订内容,引导民营企业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提高依法经营和管理水平。

(二)法治环境保障方面。了解与民营企业发展直接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的执行情况,涉及民营企业的各类行政执法活动开展情况,对民营企业平等保护产权、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平等使用生产要素等方面的保障情况,中央、省、市出台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以及民营企业对完善有关法律制度和政策措施的意见建议等,全面掌握民营企业法治建设状况和法律需求。

(三)公司治理结构方面。了解企业在治理结构和内部管理方面的特点,重点分析企业依法设立登记和主体资格情况,依法制定企业章程和重要规章制度的情况,依法成立决策议事机构、完善内部管理机制的情况,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内部利益分配机制、职工权益维护机制的情况,配备专职法务工作机构和人员、外聘法律顾问的情况,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税务管理、会计核算管理等方面的合规情况,帮助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堵塞漏洞。

(四)风险防范化解方面。梳理民营企业面临的各类法律纠纷特别是诉讼、仲裁案件,重点分析企业财产被查封、扣押、冻结情况,企业家个人合法财产处置情况,企业商标、专利、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保护情况,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法律法规和政策执行情况,合同管理、劳动用工、对外担保、融资并购、跨境贸易、境外投资等方面的合规经营和争议解决情况,帮助查找企业经营中的法律风险,提出预防风险、解决纠纷的意见建议。


活动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3月底前)。各律师事务所要及时传达学习文件内容,根据方案要求做好所内律师宣传发动工作,号召本所律师积极参与到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上来。

(二)组建律师服务团阶段(4月上旬)。为满足我市民营企业法律服务需求和我市律师队伍实际情况,将全市27家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并遴选部分政治过硬、热心公益、资深律师组建民营企业律师服务百人团。

(三)推进实施阶段(4月中旬至6月中旬)。集中组织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通过实地走访、专题研讨、咨询问答、书面交流、法治宣传、远程诊断、在线服务等方式为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工作。法治体检过程中,律师应与所服务企业深入交流并至少开展一次法治讲座或座谈会。律师服务团为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后,要及时撰写法治体检报告并反馈给有关民营企业,同时报送市司法局。

(四)活动总结阶段(6月下旬)。6月下旬,市司法局将联合市律师协会对在本轮民营企业法治体检过程中表现优秀,取得较好反响的律师进行表彰,并将表现特别突出的律师纳入黄石最美律师候选名单。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司法局成立黄石市律师服务民营企业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付玉书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涛任副组长,市司法局律工科、市律协有关人员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司法局律工科。全市律师要在领导小组指导下,迅速行动,积极参与到服务民营企业活动中来,确保活动按期推进。

(二)加强协调沟通。积极与市工商联、企业协会商会等联系,搭建律师对接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平台。以此次法治体检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律师行业与民营企业、工商联组织、企业协会商会的务实合作,形成长效工作机制,把法治体检作为ー项制度长期坚持下去。

(三)营造社会氛围。要集中向社会宣传报道律师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行动,使广大民营企业了解、支持、主动参与。要充分发挥两微一端、网站等新媒体作用,设立专栏,为活动开展营造有利声势和良好氛围。要及时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以及取得的成效,注意收集典型案例,开展广泛宣传报道,并将有关情况及时上报市司法局律公科。

(四)强化督办考核。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是我市律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市司法局将全市律师参与服务民营企业的情况纳入律师事务所年度考核,并强化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