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教育整顿进行时

下陆区司法局:“我为群众办实事”16条实事清单来了!

来源:首善下陆      时间:2021-05-24 21:35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在下陆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省、市指导组的督导下,下陆区司法局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有序开展,始终坚持开门搞整顿,整合法律服务资源,优化法律服务供给,献礼建党100周年!

一是主动发布公告。依托“首善下陆”微信公众号发布《下陆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公告》,公开我局整治重点、举报电话和信箱。

二是主动征集意见。组织两次座谈会专题征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律师代表、法律服务工作者代表、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等各界代表意见;结合“法治体检”走访企业征求意见;依托司法所广泛征集各街道社区意见,共收集各类意见14条。

三是主动整改落实。针对各类反馈意见,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层层压实责任,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科室整改落实。截至目前,除我局职责范围外及需要长期推进的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到位,并及时反馈。

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及党史学习教育要求,下陆区司法局始终坚持以“为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前期收集的意见,认真反思并总结,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制定《下陆区司法局“为群众办实事”16条实事清单》,并主动向群众公布,接受各界监督!

《下陆区司法局“为群众办实事”16条实事清单》


法治建设

01.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

02.推进下陆区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制度工作。

03.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普法宣传

04.配合市司法局完善村(居)法律顾问制度。

05.法治阵地建设,对接五医院,建设“法治医院”。

06.指导行政执法单位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法律服务

07.为民营企业合规经营、劳动人事、商事合同、诉讼与仲裁等方面存在的法律风险及法律问题开展法治体检。

08.开展残疾人、未成年人、军人军属、老年人、农民工公共法律服务专项维权活动。

09.扩大法律援助范围,拓宽申请渠道,应援尽援,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援助。

人民调解工作

10.成立黄石市下陆区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指导消费者纠纷化解。

11.成立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发挥人民调解力量排查调处辖区物业矛盾纠纷。

12.探索建立民商事矛盾纠纷调解平台,畅通民商事矛盾纠纷调解渠道,推进民商事矛盾纠纷多元衔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13.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调解活动。

社区矫正与安置帮教工作

14.根据疫情情况有序推进罪犯与亲属远程会见工作。

15.进一步做好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和社区矫正对象帮扶教育工作。

16.走访、慰问生活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做好稳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