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教育整顿进行时

大冶市法律志愿服务队进校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来源:大冶普法      时间:2021-06-17 09:16

为预防我市青少年违法犯罪,增强在校青少年群体法治观念,扎实推进司法行政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积极回应人大代表对“法治进校园”工作的关切,6月15日下午,大冶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邱斌作为法律志愿服务队宣讲团团长走进尹家湖中学,为该校初一年级260余名师生带来一堂主题为“预防欺凌·关爱成长·法治护航”的法治课。

邱斌局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典型案件,通过穿插播放电影片段、普法动漫等形式,深入浅出地给尹家湖中学的师生们解答了从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危害和法律责任以及如何预防和应对校园欺凌,劝诫同学们不做暴力的欺凌者、不做沉默的受害者、不做冷漠的旁观者,做知法、守法、用法的好少年。

最后,邱斌局长还根据近期法律援助中心办理的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案件开展“以案释法”,提醒同学们要保护好个人信息安全,切勿将自己的银行卡卖给别人,不能为了贪小便宜而涉嫌犯罪。

法治课上,同学们聚精会神、略有所思。尹家湖中学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为“法治进校园”为契机,推进学校法治教育常态化,构建更加平安、和谐、法治的校园。

自2021年4月底以来,大冶市司法局成立了以30余名中层以上干部为成员的法律志愿服务宣讲团和以15名法律服务工作者为主要成员的法律志愿服务“帮帮团”,以12岁和14岁两个关键刑事责任年龄为重点,分别针对各乡镇重点小学四年级课堂、初中一年级课堂以及小学一年级家长和教师课堂开展法治课宣讲,用心在青少年心中撒播下法治的种子,护航青少年群体健康成长。
     截至6月16日,宣讲团分别走进尹家湖中学、实验二中、灵乡正义希望学校、罗桥创新小学、金牛镇中小学、大冶四中、下冯小学、大箕铺中学、实验二中、东风农场小学开展了法治课,“帮帮团”走进了大箕铺小学家长学校对该校一年级学生家长和教师进行了法治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