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教育整顿进行时

“订单”服务,精准普法——法治“店小二”走进上窑商贸城

来源:全景西塞      时间:2021-07-08 18:00

7月7日,西塞山区司法局在依托上窑商贸城商会广泛收集商户法治需求的基础上,在商会活动室推行法治宣传“订单”服务,“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的主题法治宣传更紧贴中、小、微商户们的法治疑惑、法治需求。

活动现场,来自湖北群力律师事务所余智律师为现场50余名商户老板们专题讲授《民法典》知识,并结合“配货、调货一般不留票据”、“临时小额资金拆借,更多考虑感情,一般不签协议”、“担心诉讼和人民调解伤感情、伤面子,纠纷更多依赖私下商量”等中小微商户中较为普遍的法律现象,余律师结合典型案例以案释法,重点就《民法典合同编》及诉讼和人民调解相关内容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

活动还安排了法治体检现场互动环节,突显商户“主角”。当“民事调解书,万一对方不履约怎么办?”的疑惑,得到“可以根据调解书依法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明确回答时,经营糖果刘老板长期悬着心的石头终于落了地。就老板们关注的高空抛物、物业收费、离婚财产分割等热议话题,律师一一进行答疑解惑。在活动现场,西塞山区司法局还为商户们带来了法治礼品——人手一册《民法典》。上窑商贸城商会会长黄冬枝由衷的感慨:西塞山区司法局推行法治宣传“订单”服务,针对性强,回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整改举措实,是实实在在的法治“店小二”。

据了解,法治“店小二”走进上窑商贸城是区司法局做实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相继开展的走心服务“十大实事行动”之一。围绕市场主体法治服务,该局在继续完善驻区商会法律服务室工作机制的同时,联手上窑商贸城商会,开设西塞山区中小微商贸企业法律服务站,打破法治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内部职能局限,线上线下收集商户法治需求,定期提供精准的法治“订单”服务。

(来源:全景西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