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教育整顿进行时

【教育整顿 • 英模选树②】宗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当好人民的好公仆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1-07-15 08:43

为大力弘扬政法英模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推动形成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激励和引导广大政法干警进一步做到对党忠诚、为民服务、担当作为,展现政法队伍的时代风采,即日起,“黄石司法”微信公众号将推出【司法人物】栏目,对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英模事迹进行展播。

宗斌,男,1975年11月出生,1999年1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任黄石市司法局立法科副科长。2013年肾移植和甲状腺癌手术后,他仍然坚守工作岗位,始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心系群众、勇于担当、爱岗敬业,争做人民的好公仆,在平凡的司法行政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

心系群众的公仆情怀

2018年5月,他从黄石市公证处调入黄石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法律援助中心作为一个为民服务的窗口单位,为困难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有一次,一位中年农民工非常焦急来到一楼值班大厅,说在外地打工,工地老板欠着工钱没发,又找不到人,不知道该怎么办。大厅值班律师接待农民工后,详细地解答了讨薪解决的法律途径,但因为工地及公司注册地均不在黄石,所以在黄石申请不了法律援助。看着农民工失望地准备离开,他主动上前叫住了他说:“我帮你与当地法律援助中心沟通一下,免得跑冤枉路”。经过与当地一番沟通后,农民工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了,临出门时不停地感谢。在法律援助中心工作,经常会碰到困难群众,他都会尽其所能为他们提供帮助。在他的眼里,群众就是他的亲人,为群众服务既是党的群众路线的要求,也是他的职责所系。

勇挑重担的责任意识

2019年5月他调入立法科工作。初到这里,分管领导找他谈话,关心地说:“组织安排你在这个科室工作看中你的法律专业能力,但怕你身体承受不了,不知道你有没问题?”他沉默了一下,说:“从患病到现在慢慢恢复,更加让我体会到生命的价值和工作的意义,能担负起立法科这个重要的工作岗位,我将加倍珍惜,努力工作,请领导放心。”面对崭新的工作岗位,他没有一丝畏难和退缩,给自己加压,边干边学,遇到不懂的或者解决不了的及时和科长沟通一同解决。2020年,他参与完成对市政府和市级各部门规范性文件、涉法事务、重大合同的合法性审查136件,完成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55件,以零差错的工作成绩得到外单位以及市司法局领导干部的一致好评。

爱岗敬业的工作作风

立法科是一个对法律专业知识要求较严的科室,涉及知识面广、法律性政策性强。他接到工作任务从不“讨价还价”,总是高标准严要求对待工作。他在工作中不计名利、默默工作,从未向领导提出任何要求,一门心思把工作做实。2020年遇到疫情,他作为党员和其他同志一样下沉社区,参与社区防疫值守,服务社区防疫一线;同时还积极做好阳新扶贫、防汛值班、创文路口值守等工作,兢兢业业地力求把每一项工作做好。

平凡铸就忠诚。他虽患病,但任劳任怨、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的群众路线,用一系列的工作成果诠释了一名人民公仆的担当作为。

(供稿:局政治(警务)部、局立法科、局科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