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教育整顿进行时

持续巩固教育整顿成果 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1-07-15 08:46

7月14日,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会,回顾上半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付玉书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兵作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辅导。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柳主持会议。

会上,书面通报了1-6月份职能目标、优化营商环境、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法治建设、信息工作情况。大冶市司法局、西塞山区司法局、下陆区司法局、局律工科分别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先行示范区试点项目开展情况、法治政府建设、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创新法律服务供给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系统围绕队伍教育整顿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履职尽责,抓整顿优作风,抓党建促业务,抓监管促稳定,抓法治促发展,抓服务促提质,树立了队伍作风新面貌,巩固了安全稳定工作基础,压实了法治建设责任,优化了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了公共法律服务质效,为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要求,全市系统要持续把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一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打造过硬政治机关。强化政治学习,筑牢政治忠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一岗双责”。强化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大力提升干警队伍素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二是统筹抓好法治建设工作。编制出台《法治黄石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再上新台阶。科学推进政府立法工作,组织开展合同履约专项清理清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三是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验收检查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推行情况,审核并向社会发布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制度,组织开展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检查,优化执法环境。推广小微企业共享法律顾问机制,让优质法律服务惠及更多小微企业。四是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编制印发黄石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和“八五”普法规划,构建公共法律服务新格局。加强重点对象和重点时间节点普法,提升普法依法治理水平。深化公证改革,提升服务质效。五是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筑牢社会安全稳定“第一道防线”。严格落实安置帮教工作制度,压实各方责任。严格执行戒毒场所封闭执勤模式,加强场所安全监管。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管控帮扶,严防脱管、漏管。

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各县(市、区)司法局主要负责人,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市律协、基协、司法鉴定协会负责人,局机关全体在职在编干部参加会议。

(局办公室 黄文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