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教育整顿进行时

【教育整顿 • 英模选树③】陈世冬:勤恳实干 创新奉献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1-07-19 08:58

为大力弘扬政法英模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推动形成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激励和引导广大政法干警进一步做到对党忠诚、为民服务、担当作为,展现政法队伍的时代风采,即日起,“黄石司法”微信公众号将推出【司法人物】栏目,对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英模事迹进行展播。  

陈世冬,1977年出生,中共党员,原阳新县司法局三溪司法所所长,现任阳新县司法局社区矫正办公室主任。扎根基层23年,以所为家,恪尽职守,一个人肩撑起三溪镇司法行政工作,其个人先后荣获“湖北省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先进个人”、“黄石市优秀人民调解员”、黄石市“六五”普法工作突出个人、“阳新县优秀政法干警”、“全国模范司法所长”、“黄石楷模”等荣誉称号。  

2010年调任三溪司法所工作以来,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20余件,其中疑难复杂纠纷16起,防止矛盾激化12起,平息群众上访事件6余件起,组织各类普法宣传讲座40场次,解答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代写法律文书300余份。在阳新首次实行社区矫正对象“5+1”监督管理模式和社区矫正“六化”工作法,创下了社区矫正监管工作无重违的记录,被省司法厅授予“省级规范化司法所”,镇调委会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  

会普法的“宣传员”  

基层司法所,平常最基本的工作就是“一张嘴,一支笔,两条腿”,行走在群众之间,为了普法,他想尽了招,办普法讲座,走街串户发宣传资料,免费开展法律咨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让当地越来越多的群众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个人的权益。  

会用法的“和事佬”  

在农村,因为不懂法,很多矛盾纠纷往往越闹越深,引发的后果越来越严重。2013年4月3日,丫吉村李畈组路段一辆摩托车与-辆农用车相撞,致两死一伤,引发双方矛盾纠纷,路段堵塞。他得知信息后,迅速和该镇综治人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一边安抚死伤者家属,一边和家属做法律法规解释,场面得到有效控制,道路恢复通畅,最终纠纷圆满解决。  

真用心的“矫正员”  

在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日常管理教育中,他坚持教育和帮扶相结合。在严格执行社区矫正各项制度的同时,注重解决社区矫正对象所遇到的实际困难。社区矫正对象乐某因患有严重的乙肝、肝硬化腹水、巨脾等病,父亲患有严重的肺气肿,家庭经济非常困难,他主动与民政等部门协调为他申请办理了农村低保,另外协调县司法局每年给予600元生活帮扶救济金。  

最忠诚“服务员”  

在疫情发生后,他积极响应号召,及时奔赴一线,深入镇隔离区,除了协助医生为隔离人员量体温、消毒、往来人员登记外,还承担了送餐、处理垃圾、满足隔离人员其他需要等工作,当起了“保姆”,他还要在柏树村卡口值守,隔离区、柏树村、司法所三地连轴转,无论多苦多累,他从来没有半点抱怨,只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早日恢复国泰民安。  

2020年3月调回县司法局机关工作,他积极响应号召下沉社区,实行“双报到”。下沉社区工作一年来,他积极参与社区的疫情防控,人口普查、交通劝导、安全排查等工作。2020年阳新县发生洪涝灾害,他踊跃投身到防洪防汛战役中,冒着炎炎烈日,蚊虫满天的富河大坝上防汛值守40多天,没说一个累字,把温暖和安全带给每一位群众。  

最尽职的“公务员”  

自接任县社区矫正工作以来,他坚持严谨务实的作风,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完善和规范社区矫正各项工作,打开社区矫正工作被动局面。2020年全县社区矫正对象无重新违法犯罪,无发生负面舆情、无社区矫正对象感染新冠疫情等情况。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时刻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作为一名司法行政干警,处处发挥了先锋表率作用。  

(供稿:局教育整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