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教育整顿进行时

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重点要破除这几块“冰”!

来源:湖北省司法厅      时间:2022-02-10 09:05

2月8日上午,省司法厅召开厅党委(扩大)会议,对新一年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收心归位、调整状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厅党委书记、厅长龚举文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领导班子成员就分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司法行政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法治湖北建设、服务平安湖北建设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面对安全稳定带来的新挑战、法治实践带来的新要求、服务大局带来的新使命、法律服务带来的新任务、疫情防控带来的新形势、队伍建设带来的新考验,全体党员干部要鼓足干劲,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主动担当作为,狠抓落地见效,真正把大事办好、把急事办妥、把难事办成。

会议强调,干工作想问题必须讲政治。要坚定政治信仰,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政治责任,把讲政治贯穿到业务工作的始终。要提升政治能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法治建设助推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检验“两个维护”。

工作理念思维必须要破冰。要聚焦司法行政事业发展路上的绊脚石、拦路虎、肠梗阻,重点破除思想观念陈旧的僵化之“冰”、责任担当推卸的软化之“冰”、工作疲于应付的虚化之“冰”、进取精神不足的钝化之“冰”、服务意识不强的淡化之“冰”,对工作发展中的瓶颈、改革中的难点敢于碰硬,以行动引领破除思想之冰,以责任担当谋求工作发展。

“后半篇文章”必须要做好。抓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及湖北“一规划两方案”落实。充分发挥行政复议作用,采取有效措施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在强化个案监督基础上做好类案分析,达到“办理一案规范一片”的效果。做好巡视整改、教育整顿等工作的“后半篇文章”。

司法行政传统业务决不能塌。真正将普法工作拿在手上,多层次多领域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司法所作用,当好基层党委政府法治建设的参谋助手。在补短板上下功夫,着力提高人民调解规范化水平。在监管上再发力,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

安全稳定工作必须维护好。要立足“稳”这个大局,确保“安”这个目标,始终把防范风险、维护稳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做好万全准备,全力维护监管安全,确保社会安全稳定。

会议要求,机关干部之间必须讲团结。要团结协作、相互补台,襟怀坦荡、和谐共处,崇尚实干、追求实效,做到分工不分家,确保机关整体高效运转。

清廉机关建设必须建到位。要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始终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持续打造“政治生态好,用人导向正,干部作风实,发展环境优”的清廉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