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十进十建

市司法局党组专题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18-09-30 10:40

7月16日,我局组织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学习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局党组书记黄振福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学习。


会议认真学习了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黄石市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开创黄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决定》,研究学习了市委副书记、市长董卫民关于《决定(讨论稿)》的说明和讲话精神,再次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对长江经济带和黄石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先行,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确保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和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推动黄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黄石司法行政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指出,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全省县域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贡献了黄石智慧,制定了黄石方案。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准确把握黄石打造“创新活力之城、先进制造之城、现代港口城市、山水宜居之城、历史文化名城”的目标定位,为黄石高质量发展“调结构、换动能、转方式”三大现实路径提供高质量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律保障。一是要充分发挥法治宣传的化民意义。深入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环境保护、水污染防治、森林保护等法律法规作为普法宣传的重点,建立普法主体年终述法和普法任务清单落实情况定期通报制度,深入推进“法律六进”和法治文化示范点创建活动,充分发挥法治宣传的社会教化作用,不断增强黄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法治软实力。二是要充分发挥法律服务的利民功能。大力推进律师进乡村进社区、参与涉法涉诉矛盾化解工作,鼓励和引导律师积极主动参与长江流域水污染防治、环保公益诉讼和经济发展相关法律服务。不断扩大法律援助事项范围,加强对困难群众的帮扶救助工作,做好法律援助民生项目。扎实推进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作用,健全多元化纠纷调处机制。不断优化公证和司法鉴定业务,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力为黄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民生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产品。三是要充分发挥法律保障的为民作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加强对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教育矫治、康复训练和职业技能培训,有效降低戒毒人员复吸率,逐步推进后续照管等各项改革。进一步做好安置帮教工作,规范社区矫正人员的管控、矫治和教育管理。着力构筑社区矫正、强制戒毒工作统一化、规范化、精细化工作体系,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四是要充分发挥司法行政体制改革的便民追求。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深化公证体制改革,整合全市公证资源及配置,优化公证机构各项管理制度机制,全面拓展公证业务范围,优化办证程序,提高办证质量。深化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大力开展司法鉴定机构诚信建设,全面提升鉴定能力和可信度。


会议要求,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站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和黄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谋划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加强力量整合,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发挥司法行政职能的最大功效,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努力开创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