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市域社会治理

念好三字经 全力做好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

来源:长安黄石      时间:2022-04-15 11:10

按:

2月28日,平安湖北建设工作会议暨平安湖北建设表彰会召开,黄石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获得“平安湖北建设先进集体”荣誉。如何有效预防、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维护家庭稳定、社会和谐,让我们一起看看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做法。

近年来,在黄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妇联的悉心指导下,黄石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简称市家调委)紧紧围绕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念好“三字经”,推动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提质增效,为平安黄石建设贡献家调力量。

着眼于“宣”

坚持调防结合,打牢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思想基础。对来访者广泛宣传相关法律知识,将法律知识和维权服务送到基层、送到家庭、送到广大妇女群众身边。协助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等部门创新制作普法宣传短视频、编排妇女维权宣传小品,宣传覆盖面逾万人,妇女普法呈现常态化立体化格局。积极争取将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员培训纳入人民调解员培训计划,提高基层妇联干部和调解员排查婚恋矛盾纠纷、处理各类矛盾问题的方式技巧和能力水平,确保全市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有序开展。

立足于“广”

积极争取,在全省率先落实人员、经费、阵地、实体化运作。目前市家调委配备专职调解员3名,兼职调解员2名,并且已将相关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根据《关于巩固推进家调组织建设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发现、挖掘一批家调先进典型,协助市妇联、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指导县乡村全覆盖建立家调组织,打造基层示范家调组织55个。

落脚于“联”

始终坚持“两个标准化”“三项规范”“五个对接”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就近有效化解。积极联合公安、法院、司法、民政等部门力量,针对棘手的家事案件,有效地进行资源整合,第一时间请来司法调解员、法院民庭法官、社区妇女工作者共同从法理、情理上和矛盾双方沟通交流,有效避免引发“民转刑”案件的发生,实现发现问题、流转交办、调处化解、上报反馈的闭环管理,有力地推动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开展。市家调委自成立以来,共受理婚姻家庭调解纠纷512件,接待3000多人次,调解率达100%;受理信访件56件,接待321人次,受理率达100%,有力、有效防止婚姻家庭矛盾激化,维护了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