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市域社会治理

小“融”的故事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4-20 10:22

我叫小“融”,家住下陆区杭州西路社区,刚刚满1岁,我的故事承载着欢快、艰辛、喜乐与奋进,五味杂陈,宛若生活本味。

那么,想听听我的故事吗?

我在2021年4月16日,诞生于新建成的杭州西路社区,因为想让呈“一”字型的八个小区紧密相连,在社区大党委和社区干部的关注下,取“融心”“融智”“融惠”“融物”“融文”之意,我小“融”就这样出生了。

小“融”,小“融”,自然要“融”!为了让原本互不搭理的八个小区融为一体,我可没少想办法,在一番摸索尝试后,果断确立了以党建这根“红线”引领,穿针引线,形成大党委、社区、小区、网格、党员“五级联动”格局。

社区大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以各个小区网格为单元,鼓励各网格下沉党员自治,同时将黄石日报社、下陆区卫健局等包保单位下沉党员分成5个小组,补充下放至各个网格。

果然,路线对了,很快就打开了局面。以“大党建”引领“大治理”,我们迅速形成了大党委+网格支部+辖区企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五位一体”的工作格局。

最直观的变化就是,为民办的实事更实、更快、更贴心。幼儿园前久无人处置的大石头被搬走了、小区门口破败的墙壁被粉刷一新、临街商户最为头痛的漏水问题得以缓解……

嘿嘿,要说我“小融”办的好事,那可是说一天一夜也说不完的,要知道我们“融智”更“融心”,一张张心愿清单,问题清单,解题清单,销号清单,里面既有居民的心愿,也有我们的努力。

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的得意之作“乐融融志愿者队”成立了,从最初20余人,到如今的120余人,志愿者队伍的发展,何尝不是我“融心”的过程,一股股温暖而坚定的力量从志愿者队伍中不断扩散开来。

其中我最最喜欢的,就是“饭后一小时”巡逻队了,志愿者们将遛弯与巡逻结合在一起,寻找到日常生活与志愿行动的平衡点,于无形间加强了常态化巡逻,不但接力了健康理念,更将文明传递给了居民,告诉大家原来志愿行动还能这样干。

不过说起我的心头好,那还是记者站的小可爱们。依托包保单位黄石日报社整合的文化教育资源,小“融”我顺势挂牌了“杭州西路社区小记者站”,招募了一批小记者,也是小小志愿者,并以此为契机,让小手牵起大家庭,发挥“1+1>2”的共建效应,将“融”思想更好地传播出去。

看看,我才1岁,但是已经有了这么精彩的经历,是不是很棒呢!所以,不用怀疑,我已经是社区“万人迷”了,最近一大扎写满“情系万千业主共建和谐社区”“一心一意为人民 尽心竭力办实事”等词句的锦旗涌进社区,都是居民送我的生日礼物。搞得我都有点小骄傲了呢……才怪!我可是小“融”,最爱为居民服务的小“融”!我的生日心愿就是新的一年继续“融”。做好“12345”,即以营造城市社区亲密共同体这样1个目标,建立共建思维,共融思维2种思维,理出需求清单、资源清单、服务清单3项清单,推进融入式党建、立体式网格、参与式党建、联动式物管4类探索,做好便民服务、党群服务、健康服务、文化服务、法律服务5大服务。

我小“融”要全面推进党建“五融四零”品牌建设,即“融心 融智 融惠 融物 融文”让社区党组织建设“零盲区”、志愿服务“零空白”、社区共建“零死角”、人文关怀“零距离”。让居民共享基层治理福利。将“融”N次方化,让“融”文化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打造各类服务体系品牌。

期待小“融”变得更强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