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市域社会治理

为乡村振兴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4-29 21:39

三角山下,水光山色,风景如画。大冶灵乡镇大庄村就坐落于此。

27日,一场“特殊”的结对共建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在这里举行。面对风尘仆仆赶来的湖北众坤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们,大庄村党总支书记纪道文脸上满是喜悦。

前年,大庄村被列为2019年度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经过几年的道路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和产业发展,该村迎来了大变化,尤其是该村的幼泉纪湾以“村庄理事会+合作社+农户+产业”为载体,创新土地“托管”、村民“抱团”、农业“提质”的新农耕理念,成功探索出乡村振兴的“大庄模式”,该模式在2021年被农业农村部列入全国20个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远道而来的律师给我们乡亲们送来了一场法治及时雨。”纪道文介绍,如何让“大庄模式”走得更远,一直是他和该村党总支在思考和探索的,如今,湖北众坤律师事务所来结对共建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送来了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这让纪道文觉得,“大庄模式”的发展更有底气。

湖北众坤律师事务所到达灵乡镇大庄村后,纪道文热情介绍了大庄村的发展历史和基本情况,带领大家参观了大庄村美、洁、净的新面貌,实地感受了当地农业农村经济振兴实况。湖北众坤律师事务所律师还现场接待了当地村民的有关法律问题的咨询。

当天,湖北众坤律师事务所与大庄村签订了《党支部结对共建协议书》,明确共建的目的和双方责任义务以及具体工作模式,双方的结对共建正式启动。

“我们将免费对大庄村经济发展中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研究和服务,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湖北众坤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纪德军介绍,该所将与大庄村建立一个由双方党支部成员参与的联系交流平台,设立“乡村振兴法治同行工作站”,指派一名联络员,建立微信工作群,便于及时推送法治信息、提供法律咨询和情况交流,根据大庄村的需求,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村民治理等重大决策时派律师参与,提供法律保障。

“调解村民矛盾纠纷、为企业发展提供法律服务、提示村民法律素养......这些都有了保障。”纪道文感慨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