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市域社会治理

戒毒战场上的“封勇者”——黄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抗疫小记

来源:黄石戒毒      时间:2022-05-06 15:54

近期,一部改编自《孤勇者》的混剪MV——封勇者,在朋友圈一度霸屏。其中,充满力量的歌词,直接戳中了泪点,这部短片直观刻画了近三年来周而复始地行走在封闭备勤、封闭执勤工作模式上的戒毒人民警察的生活状态。他们的付出和牺牲难以言表,他们默默地、孤独地工作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守护着高墙内的天空。

在黄石市黄荆山脚下就有这样一群默默坚守的“封勇者”,他们是黄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的戒毒人民警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他们始终坚持场所封闭执勤,一封就是两年多。正是这两年多的坚守,实现了“场所零疫情、管理零事故、民警零违纪、社会面零舆情”的良好局面,为黄石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和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严格落实

防疫措施不放松

疫情防控措施是防疫的首要保证。疫情以来,黄石市强戒所始终坚持“严于平时、严于地方、严于其他场所”的防控标准,突出一道门、二道门的管控,加强“人、门、车、物”防控,加强环境、车辆、物品、进出大门消杀。外来人员未经批准,一律不得进入所内。暂停了所内戒毒人员的集中聚集活动,并按规定2次测量体温。民警职工以科室、大队为单位,每日在工作群汇报本人及共同居住人员健康情况和生活轨迹。每周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加强对人员的核酸检测频率,每周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严格落实非必要不离黄要求,坚持离黄审批制度,要求民警职工亲属共同居住人员从外地回黄的,按要求向所、所在社区报备,严格落实报告制度。所有这些措施,是对上级防疫要求的细化落实,也为场所安全划定了红线。

始终坚持

矫治工作不放松

与疫情防控同样重要的是突出戒毒工作这一主业。黄石所始终没有因疫情防控,而放松了对戒毒人员管理教育的标准。在封闭执勤模式下,虽然受长期封闭的因素影响,黄石市强戒所民警仍能始终坚持现场管理的各项要求,确保戒毒人员全员额、全方位、全时段受控稳控。特别是加强对逃跑等17类重点人员的管理力度,落实四级教育管控要求,严格按照“三包”“五定”“一人一策”的要求,做到摸排准确,包保人员、责任和措施落实到位。执勤民警也没有因场所封闭,而放松了对戒毒人员的教育矫治工作,每批进所封闭执勤的民警都认真摸排了特殊人群的心理状况和思想稳定情况,分别分类开展个别教育和个别谈话,积极化解戒毒人员因长期封闭、暂停会见等特殊管理要求而产生的思想波动和不稳定情绪,同时,每周定期组织开展戒毒人员运动康复训练,每月结合实际,利用特殊时间节点,例如学雷锋月,清明寄相思等,合理安排相关主题教育活动,充实戒毒人员戒治生活,坚定戒毒人员戒治信心。

常态化封闭

执勤不放松

疫情发生以来,市强戒所持续实行封闭管理,民警连续封闭执勤已两年有余,这两年,他们不是在执勤就是在备勤,截止目前,管教大队不间断封闭值班已达九十六批次。根据疫情情况,结合实际,动态控制场所常态化疫情执勤模式,动态调整备勤执勤模式,科学配备警力,确保执勤警力充足。入所时签订承诺书,填写执勤审批单,所主要领导审核等程序一个不能少!根据省、市防指关于监管特殊场所核酸检测监测要求,在每周三全员例行核酸检测的基础上,增加2次抽检,分别加强对所内备勤民警职工和在所戒毒人员进行检测,确保场所备勤人员“零疫情”。为减少传染源,办公人员居家办公,党委会更多选择网上召开,实现封闭效果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