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市域社会治理

发挥行政复议调解功能 深入推进复议为民办实事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2-05-23 17:20

近期,市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成功化解一起行政争议案件。某企业因不服某局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向市人民政府提起行政复议申请。市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依法受理该行政复议申请后,积极组织企业和行政机关开展调解工作,经过努力成功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妥善化解该起行政争议。

2022年,市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深入推进“复议为民办实事”工作,切实履行行政复议职责,以实现“案结事了”为工作目标,持续推进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工作。一是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流程。坚持“应收尽收、应调尽调”的原则,将行政争议化解贯穿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全过程。在立案前,对当事人当面提交申请的案件,做到每案进行交流沟通,了解实质诉求引导当事人现场调解。对争议不大的案件,指导行政机关与申请人先行沟通,力争将行政争议化解关口前移。在审理中,利用听证等制度,听取双方意见,促使在法律规定范围内调解,实现案结事了,切实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在审结后,对责令重新作出行政决定的案件,引导行政机关先行开展调解工作,妥善处理争议。二是强化源头治理,有效预防行政争议。加强对行政复议多发领域、热点问题分析研判,针对征收补偿、投诉举报社会保障领域普遍性问题给予指导,提出依法履职建议,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

1-5月份,市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已办结30件行政复议案件,以调解或经调解撤回申请方式结案的案件11件,调解率达37%。其中调解的4起涉企案件,3起由复议机关出具调解书,直接减少企业罚款27万元,1起由复议释法后,行政机关主动撤销行政处罚,减少罚款5万元。同时,确认违法、撤销、责令重新办理案件3起,占比10%,有效提高了行政复议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方面的作用,切实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下一步,市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将不断完善行政复议调解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妥善处置各类行政争议,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作出贡献。

(局复议科 陈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