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市域社会治理

数据赋能跑出司法行政“加速度”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2-11-17 15:47

今年以来,黄石市司法局着力将数据共享使用融入日常工作,深化数据融合,深入探索数据应用场景,持续推进“减证便民”,不断提升司法行政管理和为民服务水平,全面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截至目前,依托全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我局已完成涉及公民的婚姻登记、出生医学证明、低保、不动产登记、残疾人以及涉及企业的企业基本信息、个体工商户基本信息等29种信息数据对接应用,与8个市直部门的业务信息实现了实时联动,累计向各市直部门提供20000余条数据信息。

“数据赋能”让事中事后监管查得准

2020年6月3日,湖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取消部分省本级地方性法规设定的证明事项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对《湖北省法律援助条例》原第二十条作出修改,将公民申请法律援助应当提供和填写材料中的“经济困难证明”改为“经济困难告知承诺书”。过去公民申请法律援助应当提供由当地村(社区)出具、乡镇或街道办事处审核的“经济困难证明”,如今只需要填写“经济困难告知承诺书”。

经济困难告知承诺制的实施大大压缩了法律援助申办时间,打通了服务困难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已有18名当事人选择承诺制申请并获得法律援助。

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我局依托全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对选择告知承诺制申请法律援助的案件进行数据共享智慧比对核查,提高申请告知承诺核查效率和准确性,实现选择告知承诺制申请法律援助人员提供经济困难证明材料数量压减100%。

“数据赋能”让行政复议办得好

2022年4月,某个体工商户申请行政复议,请求撤销我市某地人社局对王某作出的《认定工伤决定书》。

申请人称:王某受伤时并非申请人员工,与申请人之间不存在劳动关系。被申请人(我市某地人社局)认定王某是受申请人安排到某项目工地操作泵车与客观事实不符。被申请人作出的《认定工伤决定书》认定事实错误,应予撤销。

在审理过程中,申请人提供了一份机械租赁协议,协议约定租用胡某泵车到该项目工地。王某提供的微信聊天记录截图及电话录音显示,申请人与胡某对外以夫妻相称,王某在工伤认定阶段的代理人曾就王某受伤赔偿事宜与申请人及胡某进行沟通协商。但审理人员通过全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未查询到申请人与胡某的婚姻信息,后结合其他证据材料,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依法作出了复议决定。

“数据赋能”让重点人员管得住

2022年,我局与市公安局依托“政法云”建立起重点人员信息共享机制。每季度通过黄石市综治网络化平台将新增重点人员信息以及失联重点人员信息共享给市公安局,市公安局按户籍地管辖原则,分发至相应派出所社区民警,并纳入重点人口管理,同时对失联人员进行查找。基层司法所、派出所或社区民警在日常管控工作中,发现重点人员有行为异常的,相互间将情报信息实时通报,协同处理,实现重点人员由单一管理向综合管理转变。

“数字赋能”让办理公证“只跑一次”

近日,徐某和妻子到黄石公证处,申请办理出售房屋委托公证,想将房屋委托给其父亲出售,但二人未携带结婚证原件。黄石公证处经办公证员周科依据当事人提供的身份信息材料,登录全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快速核查到,避免了当事人“来回跑”。

今年以来,黄石公证处依托全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针对不动产、婚姻、出生等公证办理事项,推行数据共享和在线核验,让过去的公证机构人工核查周期从几天甚至几周变成现在以秒为计算单位,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