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黄石公证处 蒋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砥砺奋进新征程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3-01-30 10:27

1月30日-2月1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政治轮训班,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进新时代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通过专题辅导、支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讨论等方式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自今日起,“黄石司法”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陆续刊发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敬请关注。


黄石公证处主任 蒋澈


2022年10月16日,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我们党召开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作了一份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指明前进方向报告。全面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们的首要任务。通过在党校培训,市局组织宣讲、听党课,开展政治轮训,支部组织集中学,个人自觉,作笔记、谈心得、写体会,时时学,反复学,时学时新,时学时悟,每一次学习都是一次思想的锤炼,每一次学习都是境界的提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这充分体现全面依法治国在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一、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我们的法治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代表着和维护着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是所谓的三权分立,不存在“党大还是法大的”伪命题。

二、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依宪治国,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

三、全面依法治国必须严格公正司法,强化对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促进司法公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构建多元化解决纠纷机制,发挥基层自理自治优势,加强诉调对接、诉仲对接,公证参与司法辅助,全力解决“执行难”,把群众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平常生活中。

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学法、知法、信法、守法,不断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法治与德治并行,以德治强化思想,以法治规范行为,知信行合一。

公证,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一块基石,必须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以党的二十大为行动纲领,切实履行预防纠纷、保障权益、稳定秩序职能,发挥服务政企民生、协调沟通、监督增信的作用。

一、确保政治信仰坚定,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沉心静气学习、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党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汲取奋斗能力和前进动力,着力提升政治领悟力、工作执行力,确保在思想意识、行动方向、工作目标上不出偏差。

二、做到坚决执行,不打折扣,确保咬定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着力优化公证程序,提升专业技能,增强服务水平,增信公证效能,引导人民群众运用法治思维,思考问题、采取行为、解决纠纷。

三、结合实际,创新主动。不断深化、推进公证体制改革,探索符合公证行业特性的发展方向、职业理念、管理制度;不断以人民为中心,以服务为理念,加快业务拓展的深度和广度,设计、谋划符合时代要求的公证服务产品,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的公证需求,确保任务目标高效完成。

四、立足于市重心工作,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协助解决“融资难”、“执行难”作文章,促进黄石经济复苏、发展、走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坚定了我们的信念,鼓舞了我们的信心,指明了我们的方向,明确了我们的目标。黄石面临新的机遇期,公证工作在“武鄂黄黄”同城化、一体化发展中,必须以优质的法律服务,为临港,临空,产业创新发展起到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黄石公证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