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阳新县司法局 徐新农:走法治之道 深化法治阳新建设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3-01-31 11:29

1月30日-2月1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政治轮训班,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进新时代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通过专题辅导、支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讨论等方式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自今日起,“黄石司法”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陆续刊发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敬请关注。


阳新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徐新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要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县司法局作为统筹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部门,将充分发挥指导、监督、协调职能作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深入推进法治阳新建设,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具体行动中,全面推进我县各方面工作法治化。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件大事能不能办好,最关键的是方向是不是正确、政治保证是不是坚强有力,具体讲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要把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贯穿全面依法治县全过程各方面,一体推进法治阳新、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落实落细法治阳新建设规划,实现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成功试点,在依法治县上展现新作为。

二是坚持依法科学决策,为阳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严格落实《阳新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管理规定》和《阳新县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机制,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与行政决策的作用,加大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力度,提升政府决策能力。鼓励和支持律师全过程参与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出具法律意见,增强我县提升产业竞争力的法务软实力,健全企业法律顾问、公司律师制度机制,开展企业“法治体检”,积极帮助企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三是坚持规范文明执法,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根据县政府印发《阳新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积极争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项目。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权责清晰、运转顺畅、保障有力、廉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提高行政执法执行力和公信力。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精简行政许可事项,推动行政许可“应减尽减”,无差别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持续开展“一月一法”学习培训活动,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专项整治,严格执行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规范执法行为。深化“一体四化”先行区创建示范,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四是坚持普治并举,全面营造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

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实施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充分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调解、基层法律服务等资源,完善实体、热线和网络三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基本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与司法调解衔接联动,调解、仲裁和行政裁决、复议、诉讼等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的新时代大调解工作格局,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加大法治惠民力度,引导广大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促进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和谐发展。

阳新县司法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