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大冶市司法局 袁致和: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为平安法治大冶建设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3-01-31 11:30

1月30日-2月1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政治轮训班,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进新时代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通过专题辅导、支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讨论等方式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自今日起,“黄石司法”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陆续刊发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敬请关注。

大冶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袁致和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切实把党的百年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转化为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一是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三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意义深远,是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是全党全国的方向指引。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首先要抓好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学习与宣传。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以此次政治轮训学习为契机,不断深化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同时要结合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活动,通过广泛开展集中学习、个人自学、撰写学习心得、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融会贯通学,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学懂弄通、见行见效。

二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司法行政机关作为政法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政治性是第一属性,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坚持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要以《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为牵引,全面加强我市司法行政系统党的建设,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落实到司法行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始终确保我市司法行政工作的正确方向,为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思想保障。

三是要立足本职,不断推动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第七部分专章对深入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重大决策部署,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司法行政工作紧密结合,紧紧围绕“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突出抓好全面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监督、普法宣传教育、特殊人群监管、基层人民调解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推动我市司法行政工作迈上新的台阶,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四是要加强队伍建设,锻造司法行政铁军。

不断提高司法行政队伍的整体素质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新期盼、新要求。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增强大局意识,持续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司法行政队伍服务意识。同时,要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牢牢把握“五个过硬”的总要求,常态化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廉政教育,警醒全体司法行政干警知敬畏、守底线、存戒惧,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不断强化司法行政干警政治担当,为建设平安法治大冶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大冶市司法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