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黄石港区司法局 李芳: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奋力书写黄石港区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3-02-01 14:55

1月30日-2月1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政治轮训班,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进新时代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通过专题辅导、支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讨论等方式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自今日起,“黄石司法”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陆续刊发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敬请关注。


黄石港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芳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全面部署,明确了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等四项重点任务,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整篇报告贯穿着法治思维,彰显着法治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们司法行政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绝对领导的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就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拥护“两个确立”。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全面、深刻领会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在统筹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中走在前列,奋力书写司法行政工作新篇章。

高站位推进法治黄石港建设。

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以精准实施全区法治建设“十四五”规划和“八五”普法规划为统领,推动全面依法治区向纵深发展,建设更高水平法治黄石港。

高效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法律顾问服务机制,积极发挥法律顾问的专业效能和作用,及时为区政府重大决策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精细化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持续开展案卷评查,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做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切实发挥行政复议在依法行政以及行政救济中的核心作用,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高标准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建设。

提供让群众更加满意的服务渠道,满足群众的多元化法律服务需求;全面规范司法所建设,助推黄石港经济强区攻坚突破,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推进平安黄石港建设。

全力做好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调解化解,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强化社区矫正、刑满释放人员特殊群体服务管理,突出教育帮扶,坚决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高要求推进司法队伍建设。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活动,深化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努力锻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司法行政队伍。

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一是围绕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学深弄懂悟透报告内容。二是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司法行政领域要做到组织全覆盖、人员全覆盖。三是要坚持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司法行政业务工作相结合,与加强司法行政机关政治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队伍相结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紧密结合我区司法行政实际,找准发力点,推动各项工作重点任务稳步推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努力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黄石港区司法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