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陆区司法局 沈珍:秉持司法为民之心 履行法治建设之责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3-02-02 15:04

1月30日-2月1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政治轮训班,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进新时代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通过专题辅导、支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讨论等方式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自今日起,“黄石司法”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陆续刊发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敬请关注。


下陆区司法局局长 沈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市局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政治轮训班,在这三天里,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政法工作条例》、《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内容,聆听了市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先全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的专题辅导,现结合工作实际谈谈个人学习心得。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始终做到坚定政治立场,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下陆区司法局将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向高标准看齐,树立一流意识、围绕一流目标、贯彻一流标准,让一流成为思想自觉、责任自觉,践行“一流标准”。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作为一名司法行政工作者,要时刻不忘初心,情系群众为民解忧!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在砥砺前行的路上首先要把自己感动,继而感动群众,通过付出、奉献来获得群众认可和支持。下陆区司法局将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切实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

一是提升普法依法治理,突出普法宣传实效。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突出重点内容和重点领域,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结合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主动宣传、精准宣传,夯实全面依法治区的社会基础。

二是强化社矫对象监管,守好平安稳定底线。

强化社区矫正对象的管控教育及刑满释放人员的排查帮教各项措施,确保不发生脱管漏管和重违现象发生。同时,做好温情服务,依托局机关和四个司法所建成监狱远程会见系统,让狱内服刑人员亲属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和全省范围内监狱、戒毒所的亲人面对面交流。

三是打造“大调解”格局,助力市域治理现代化。

积极对标首善城区建设要求,以4个街道调委会,37个社区调委会,11个专业调解委员会,2个驻公安调解室,3个个人调解工作室,不断健全丰富全区三级调解网络平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人民调解组织和队伍建设水平,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四是完善法律服务,全力护航民生权益。

在区一级设立法律援助中心,4个街道建立公共法律服务站,37个社区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室,加强基层组织和部门、行业依法治理,深化法治社区建设,落实“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做到“一社区一律师”,搭建区、街道、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确保良性运转,让百姓切实感受到“法律就在身边”,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五是立足法治为基,全力建设法治下陆。

坚持依法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深入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在基层社会治理中,以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为契机,立足司法行政工作职能,统筹基层法律服务资源,发动群众的力量、依靠群众的力量,广泛动员社会资源,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基层治理的队伍,发挥民力无限的作用,构建基层政府与社会组织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下陆区司法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