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市司法局紧盯市场主体法治需求 推行“四大举措”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1-04-01 17:41

近日,为进一步推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加强为民(企)办实事效果。市司法局出台《关于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立足司法行政机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职能定位,瞄准市场主体最迫切、最现实的法治需求,采取一系列务实管用的工作举措,努力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推动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加强市场主体制度供给。开展与优化营商环境不一致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首次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文件清理意见建议,指导各地各部门建立健全制定涉企规范性文件征求市场主体、行业协会、商会意见建议的工作机制,严格依法开展涉企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从源头清除政策壁垒。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

精准把握执法温度力度。全面推行“免罚清单”制度,引导执法机关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领域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对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予行政处罚。建立完善常态化涉企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机制,将涉企行政处罚案卷作为评查重点,及时纠正评查中发现的执法问题。加大对涉企执法行为行政复议监督力度,对涉及市场主体的行政复议案件严格依法纠错。

做实做优涉企法律服务。在开展为期3个月的民营企业免费法治体检活动基础上,继续常态化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专项法律服务,采取延伸法律服务触角、建立法律服务专家库、开发应用程序平台等措施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升级版,探索推行中小企业法律顾问共享机制,推动公证机构围绕知识产权保护全环节提供公证服务,进一步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市场主体的能力和水平。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进法治宣传进企业、进园区、进项目,面向市场主体零距离开展法律宣传、咨询等服务,切实提高企业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

拓宽涉企矛盾纠纷化解渠道。组织指导全市行政执法机关梳理、公布市级行政裁决事项清单,积极开展行政裁决工作,开辟化解矛盾纠纷、优化营商环境新途径。加强涉企调解组织建设,积极推动在涉自然资源、金融等矛盾纠纷多发的经济领域组建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并指导其规范化运作,为经济领域当事方提供最优、最快、经济成本最低的法律调解服务。探索建立工业园区企业律师调解机构,推动律师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与此同时,市司法局还将结合“思想破冰、引领发展”主题活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活动,扎实开展司法行政系统顽瘴痼疾整治,组织开展全市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清除司法行政系统和法律服务队伍中的“害群之马”,不断提升司法行政系统和法律服务行业服务保障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局办公室 熊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