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黄石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政协黄石市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

来源:      时间:2018-01-10 17:15

黄石市司法局局长刘安定介绍2017年司法行政工作:

一年来,司法局大力开展法律服务,在全省率先扩大法律援助事项范围,成立了维护农民工与困难职工权益工作站。全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798件,法律援助事项36213项。积极参与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作用,共完成社会矛盾纠纷调解8234件,调解成功8051件,调解成功率97.78%。

一年来,黄石大力开展法律服务,在全省率先扩大法律援助事项范围,成立了维护农民工与困难职工权益工作站。全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798件,法律援助事项36213项。积极参与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作用,共完成社会矛盾纠纷调解8234件,调解成功8051件,调解成功率97.78%。积极推进律师进乡村社区,参与涉法涉诉矛盾化解工作,充分利用律师执业优势,化解涉法涉诉矛盾。同时,我们大力开展公证和司法鉴定业务,共完成公证事项11678件,办理司法鉴定业务3843件,为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全方位的法律服务。

法律援助是政府为经济困难和特殊条件的人给予无偿提供法律服务的一项法律保障制度。我市自1999年实施法律援助制度以来,不断扩大法援范围,降低法援门槛,投入1982万元,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8746件,让2万余名困难群众享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我市在全省率先取消了残疾人、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农民、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少数民族、军人军属、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等十类特定人群申请法律援助的案由限制。

湖北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怎样保障更多的困难群众能够获得法律援助服务?

黄石市司法局局长刘安定回答:去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取消了残疾人、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等十类特定人群申请法律援助的案由限制。设立了黄石市法律援助中心驻人社局维护农民工与困难职工权益工作站。困难群众可通过以下途径获得免费法律援助咨询服务:一、到法律援助机构咨询值班律师。二、拨打“12348法律援助电话热线”咨询。三、通过“黄石法律援助”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进行咨询。四、通过各地司法所、村(社区)、残联、妇联、劳动监察部门、强制隔离戒毒所等500多个工作站点进行远程视频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