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奋进2022·局长访谈 | 黄石:全力深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来源:湖北省司法厅      时间:2022-04-15 22:06

导读:

梦想无垠,步履不止。2022年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召开后,系统上下聚焦“十个坚持”,着力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湖北司法“奋进2022·局长访谈”专栏,带您关注各市州司法局奋楫扬帆抓落实的具体行动。


2022年,黄石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为主线,紧盯市场主体“急难愁盼”的问题和制约市场主体发展的顽瘴痼疾,充分发挥“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优势,打好司法行政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组合拳,为黄石奋进全省第一方阵、打造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新黄石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和高效法律服务。

统筹依法治市

充分发挥法治引领和保障作用


加快推进法治黄石建设

部署落实法治黄石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纳入法治建设绩效考核重点内容。严格落实《黄石市法治督察工作实施办法》,紧盯法治化营商环境领域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督察,通过真督实察发现、通报、整改、查处、移交一批问题,推动中央和省、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总结推广大冶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覆盖改革先行试点经验,积极组织参与全省第二批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创建活动,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求融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中,统筹指导各地各部门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打造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黄石经验样板。

开展政府规章专项清理

组织清理现行有效的市政府规章设定的罚款事项,对违反法定权限和程序规定、违反“放管服”改革精神、不利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罚款事项逐一进行评估论证,按程序提出取消或调整意见。


强化制度供给

打造更加公平透明法治环境


加强合法性审查工作

积极探索开展“先建后验”项目法治诊断,防范和化解实施重大改革项目过程中的法律风险,促进黄石改革创新项目行稳致远。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把公平竞争作为审核重点,严格审查以政府名义作出的重大行政决策和出台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时纠正有损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决策和文件。

健全完善市场主体参与立法工作机制

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参与涉及营商环境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起草、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工作机制,充分听取市场主体意见建议,切实提升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持续深化“减证便民”

督促指导各地各部门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切实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证难等问题,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加强执法监督

坚持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创新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机制

建立与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等单位的协作配合机制,推动严肃查处一批、追责问责一批、移送一批涉企行政执法违规违法案件。探索推行涉企行政执法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努力降低行政执法行为对企业生产经营的负面影响。建立涉企行政复议案件绿色通道,实行“快立、快审、快结”的繁简分流工作机制。

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实行行政执法主体公告制度,逐步推行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质效考评制度,指导各行政执法部门规范使用各领域统一格式的执法文书,严格落实各领域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组织评查重点领域涉企行政执法案件,发布一批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行政执法案例和执法监督案例,推动及时发现并纠正利益驱动式、选择式执法问题。

推动构建包容审慎监管体系

严格落实《黄石市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第一批)》,组织相关行政执法部门编制发布市级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予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事项清单,并向社会公布施行。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大力构建权责明确、公平公正、简约高效的包容审慎监管体系,并根据上级部署要求逐步统一行业执法标准和尺度。


优化法律服务

持续提升涉企法律服务质效


整合优化涉企法律服务资源

深化“万所联万会”工作机制和“法治体检”活动,巩固拓展小微企业共享法律顾问工作机制成果,组织指导律师参与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评估监督。进一步扩大减、缓、免收费的优惠公共法律服务覆盖面,建立公共法律服务行业专家库,开通司法鉴定涉企优先办理绿色通道,探索拓展公证服务知识产权保护新业务,畅通农民工、外来务工人员法律援助“绿色通道”。

健全完善涉企纠纷调处机制

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把中小微企业的矛盾纠纷作为重点进行排查并及时调处化解。加强开发区、工业园区企事业单位人民调解委员会和知识产权、商事纠纷等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常态化组织开展涉企风险排查。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等有机衔接,推进“一站式”纠纷解决服务,切实减轻企业诉累。

深化涉企普法宣传工作

组织开展“法治进企业”“民法典宣传月”等主题普法活动,创新法治宣传载体,加大法治化营商环境正反典型案例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法治氛围。配合相关普法成员单位加强中小投资者普法教育,开展证券业务领域普法宣传活动,定期组织律师组织律师对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开展法律知识集中培训和“法律问诊”,提升企业管理人员依法经营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