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 财政专项资金

2022年度公共法律服务专项自评结果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3-07-17 14:14

一、自评结论

(一)自评得分

2022年度公共法律服务专项自评得分94.96分。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执行率情况。2022年度收到市级财政项目资金总额178万元,实际执行数159.82万元,年度执行率89.79%。

2.完成的绩效目标。我局已完成年初设定的年度绩效目标,在预算执行上实际完成数159.82万元。

)下一步拟改进措施

加大对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让评价结果真正在财务管理中起到重要作用。

二、佐证材料

(一)基本情况

1.项目立项目和年度绩效目标。

在司法部和省司法厅的总体布局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推动黄石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平台基本融合,全部公共法律服务事项可通过网络平台办理,汇聚形成黄石公共法律服务大数据完成省级法治建设绩效考核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政府规章立法工作;及时完成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做好全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并做好全年通报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完成行政复议案件的审理工作和市政府及市局应诉案件的代理工作

2.项目资金情况

2022年度使用公共法律服务专项经费159.82万元

公共法律服务专项经费支出主要包括普法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人民监督员、律师进社区等方面的支出。我局遵守上级相关法律法规和财务规定,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着力抓好事前预算管理、事中支出审核、事后监督检查,真正做到专款专用。

(二)部门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市财政局相关文件要求,在局办公室牵头和各业务科室积极配合下,开展了公共法律服务专项自评工作,经过认真对比年初绩效申报目标、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我局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绩效目标,自评综合得分94.96分。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2022年度收到市级财政项目资金总额178万元,年中财政局调减18万,实际执行数159.82万元,年度执行率89.79%。

2.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①数量指标

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完善工作机制,指导细化出台法治黄石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建立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制度,部署开展“保障新发展·法治惠民生”实事活动,推动8项市级法治惠民项目落地落实。

推动开展立法后评估,严格规范性文件审查,全年备案审查74件,做到有件必审。积极配合市人大参与《黄石市养犬管理条例》等3个规范性文件审修,提出修改意见30余条。

全年全市共办理行政执法监督案件26件,开展调查45次,立案17件,制发《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处理决定通知书》4份、《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建议书》10份、《问题线索移送函》13份。6个县(市、区)实现线索移交全覆盖。

全年办结行政复议案件77件,直接纠错率为23%,调解率为31.1%,行政复议纠错和调解功能得到加强。持续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全年出庭应诉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

质量指标

全市各调解组织共受理矛盾纠纷4990件,调解成功4821件,成功率为97%。

时效指标

本年度内较好地完成了公共法律服务专项的各项工作。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社会效益

指导阳新县行政执法“一体四化”和西塞山区“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两个营商环境改革试点先行区试点通过省级验收;完成优化营商环境省20条”8项重点任务销号

加快培养“法律明白人”,配齐“法治副校长”,全市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近300项,“法律六进”宣传受众达275.9万余人次,推动“八五”普法全面实施。

组织专班对全市48个司法所进行督导,抽查帮教小组成员1704人,做到不漏一所、不留死角。组织各县(市、区)社区矫正机构对在册社矫对象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摸底排查全力确保全系统平安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可持续影响

指导律师行业持续为150家企业免费开展“法治体检”,协助企业化解矛盾纠纷89件,推动产业链协作3次,出具法律意见123份,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积极推行政务服务“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持续优化窗口服务,探索热线平台和网络平台融合发展,建立专业律师团队受理诉求和处办台账,获得群众广泛好评。

我局公共法律服务部门相继获得“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黄石市第八届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

(四)上年度部门自评结果应用情况

我单位根据财政相关文件要求,在黄石市司法局网站进行了公示,并将自评结果运用在编制下年度部门预算中,更好地提高各项经费使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