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性事业建设 > 乡村振兴

阳新县司法局:用“红黄绿”绘就乡村“锦绣卷”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3-03-02 19:08

走进黄石市阳新县龙港镇郭家垅村,四周青山环抱,一条清溪穿村过,宽阔“四好”柏油路,一栋栋亮丽的农家庭院错落有致,宛如一幅秀丽山水画卷。

居住在这样的村庄里,心情想不好都难。近两年,阳新县司法局驻村工作队实施筑牢党组织“桥头堡”、人居环境“增颜值”、产业发展“加速跑”等举措,用“红黄绿”绘就乡村最美“锦绣卷”,推动乡村振兴。

“赤诚红”构建“核心引擎”

“过去,村民进京访,赴省访,源源不断。如今,村庄变漂亮,由‘臭’变‘香’,幸福生活越过越有奔头。”70岁的老党员郭衍才竖起大拇指。

时针拨回到两年前,很难相信,郭家垅村既是上访大村,更是“三类村”。

自2012年以来,郭家垅村“两委”软弱涣散,多种不良现象严重影响了全村稳定与发展。

2021年初秋,阳新县司法局乡村振兴驻郭家垅村工作队深入全村组湾,家家户户“零距离”倾听群众心声,“面对面”与33名党员商榷解决“两委”的难题。经过全村党员推荐,组织考察,群众选举,党性强、威望高、讲原则、善管理的郭名亮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同时,配齐了3名文化高、能力强、能带头致富的能人进入村“两委”,打破了“家族式”现状。

郭家垅村持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党员队伍中的“软慵懒散”现象得到有效改观,又以创建“赤诚红”对党忠诚为切入点,落实“四议两公开”,把“核心引擎”定计划、定职责、严考核、重奖励,形成村干部“基本报酬+星级化奖励报酬+绩效考核奖补资金”“三位一体”的报酬奖补机制等作为落脚点,有效激发了村“两委”的积极性,密切与群众联系,从点滴中提高“两委”成员的工作水平。

新春商榷新规划


此外,驻村工作队还深入开展普法进村入户活动,组织安排周慧平等6名党员律师常常进村入户忙普法,让民法“典”亮,宣传《信访工作条例》,使上访大村“零”上访。

“以前村里‘多处麻将响,不见人务工’,现在是‘牌友变工友、对手变好友、仇人变朋友、党员当益友’,‘上访老户’变成了‘务工能手’。”郭家垅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郭圣武形象地说。

“丰收黄”创新“产业特色”

郭家垅村紫苏园里,一群村民正在松土、除草、施肥……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在家门口紫苏园打工,月薪3000元,再加上土地流转租金,这好日子越过越甜呀!”60岁的脱贫户郭庆保一边翻耕松土一边说。

2021年冬,郭庆合联合郭庆阳等6名脱贫户流转土地80亩,创建紫苏园,2022年,亩均收入2000元。

“紫苏产业好前景,绿水青山添新色”的标语十分醒目,郭家垅村构筑油茶、紫苏、蜜桃“产业路”,推进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时刻把群众利益和村里的发展放在心头,村民幸福有盼头,乡村振兴有希望。”新龙港镇郭家垅村桃园基地老板郭衍河说。

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通过村民代表大会、湾组板凳会、乡贤诸葛会等商讨村级发展前景,借助自然资源丰富优势,用好用活土地政策、盘活闲置土地,油茶树、蜜桃树、香樟树、杉木树成为村民增收的“摇钱树”,为村集体发展撑起“经济伞”。

产业振兴激发乡村振兴“源动力”,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综合村情、民情,聚焦产业发展,通过调研,分析,专家考察和多方研判,找准发展机遇,推行“村‘两委’+龙头带动+合作社+土地入股+劳力参与”模式,发展蜜桃70亩、油茶100亩、香稻300亩、生态林1000亩等“七彩田园”,农民共享“土地流转得租金、务工领薪金、股份拿红金”,带动110名劳力在家门口就业,月薪2400-3000元。同时,该村发展生态禽畜养殖场8家、创建光伏发电55KW,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4万元。

“青翠绿”营造“美丽家园”

“感谢驻村工作队为我们村安装路灯,每当夜幕降临,村里的一排排太阳能路灯都能照亮前方的路,这让我们很有安全感。”40岁的程清平谈起村里的变化感激地说。

走访慰问暖民心


曾经,每到夜幕降临,村庄四周群山,道路一片漆黑,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安装路灯成了村民们共同的心愿。为此,驻村工作队想为民所想,经多方征求群众意见及商讨谋划,精心实施“关爱郭家垅光亮工程”,支持申报亮化项目,2022年10月安装太阳能路灯70盏,照亮了郭家垅的夜,照亮了村民的归家路,也点亮了村民的“心灯”,更提升了村民的满意度。

近两年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坚持农村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等村庄人居环境等大整治,增了“颜值”,提了“气质”,升了“品质”、留了“乡愁”,同时,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落实庭院四周卫生“三包”、每月评选“最清洁庭院”与“不清洁庭院”,实施垃圾分类、收集、清运等措施,每周五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引领各家各户开展大扫除行动,保持常态化“美丽村庄”。

此外,驻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千方百计筹资金,补短板,增“颜值”,创建“四好”道路1030m、连接“断头路”200m、新修防火应急路3000m、水泥块石浆彻沟渠300m、公共绿化2666㎡,饮“自来水”、架“连心桥”、筑“幸福塘”,建卫生室、住安全房、用安全电、有线电视、光纤电话……

龙港镇党委书记刘元根表示,阳新县司法局驻郭家垅村工作队驻村驻心驻真情,脚沾泥土,手撷芬芳,牢记使命,一片丹心,筑“堡垒”支部,造“绿色”产业,结“彩色”硕果,让“垫底村”变成“先进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