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性事业建设 > 公共法律服务

以“案”促改,标本兼治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1-11-02 14:30

黄石市司法局今年8月份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存在查摆问题不突出、不聚焦、“零报”等问题。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和省司法厅推进会精神及市纪委监委工作要求,市司法局制发了《关于开展公证案卷检查加大专项整治问题排查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下一阶段公证行业专项整治工作的重点是聚焦到案卷评查上,主要的整治措施有三个方面:

一是工作约谈提高认识。10月11日市司法局召开了公证行业专项整治治理整顿阶段工作推进会,市纪委监委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兵同志参加会议,对黄石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大冶市、阳新县司法局和全市各公证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集体工作约谈,切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二是查评案卷质量治标。市局、大冶、阳新司法局工作专班抽调机关中公证从业经验丰富人员,驻点式对3家公证处进行核查、倒查,抽查倒查2020年以来公证案卷326本。全市3家公证处各自组建自查专班,对照28项案卷严重质量问题进行逐项自查,共完成2021年1—9月办理的4636件公证事项的自查排查工作。共发现案卷问题9大项。对相关公证员和公证辅助人员组织处理7人(9人次),其中提醒谈话7人次,批评教育1人次,责令作出书面检查1人次。

三是纠建并举治本。黄石市司法局通过引导公证行业从业人员自查自纠、开门纳谏、倒查信访举报、督导巡查等方式排查问题,共发现我市公证行业存在5大类38个问题,其中服务态度不好问题5个、机制体制不畅问题2个、服务流程不优问题3个、公证员业务素质不高问题12个、档案管理不规范问题16个,目前已完成整改问题24个,剩余14个问题整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当前,市司法局正在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症结和根源,真正把“当下治”“长久立”相结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边查边改,并抓好司法行政机关和公证机构的建章立制,以制度形式固化专项整治成效,推进公证行业从业人员依法执业、规范执业、诚信执业。

(局公法科 乐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