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性事业建设 > 公共法律服务

法律援助 让阳光照到军人军属心坎上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2-08-16 08:49

“多谢法律援助!我爸妈年纪大了,不懂法律,我也在部队不能回去,多亏法律援助,帮我解决了大问题,谢谢你们,让我安心服役!”,外地籍战士张某向法律援助律师寻求法律帮助后。8月12日,黄石市法律援助中心在武警黄石支队开办法律援助“阳光超市”,现场解答法律援助咨询23人次,发放宣传手册150余份。

战士张某的妹妹盼盼在村口玩耍,同村的杨某驾驶电动车不慎将其撞伤。杨某将盼盼送到村医务室简单处理后,医生建议到医院检查治疗,随后到某市中心医院住院治疗15天。其间,杨某先后给张某家属6000元作为医疗费。15天后盼盼出院了,共花费医疗费近万元。对于医疗费、护理费、营养费等损失,张某的爸妈多次找杨某主张赔偿,但是对方不予承认。张某的父母给在部队服役的张某打电话多次说起此事,张某心里非常不安,家里就他一个儿子,却不能回家帮父母,父母又不懂法该怎么解决?

法律援助律师现场为张某分析案情,并作出详细解答。了解到张某的情况,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积极与张某户籍地法律援助机构沟通协调,指导张某父母如何通过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维护合法权益。后续,市法律援助中心会安排法律援助律师对战士张某进行电话回访、跟踪问效,及时解决法律问题。

近年来,我市法律援助机构不断探索提供多种形式的便捷法律服务,切实做到军人军属“应援尽援”“应援优援”。一是扩大军人军属法律援助范围。2017年黄石市司法局就提请市人民政府出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民申请法律援助范围补充事项的通知》(黄办函〔2017〕13号),取消了军人军属的案由限制,切实满足军人军属多方面的法律服务需求。二是开辟军人军属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绿色通道”。市法律援助中心在看守所、法院、人社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并依托各乡镇司法所和村(社区)建立了法律援助服务站(室),各级实体平台均畅通了军人军属咨询和办理法律服务事项绿色通道,方便军人军属就近享受法律服务。三是积极引导军人军属使用法律服务热线电话和网络平台。“12348”法律援助服务热线和黄石市公共法律服务网上平台,均能提供365天7*24小时服务,军人军属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可得”普惠、便捷、高效、精准的法律服务。

“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是事关军队长远建设发展的大事,也是法律援助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任务。”今后,我市法律援助中心将继续扩大军人军属法律援助覆盖面,完善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机制,创新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方法,按照《关于新时代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意见》要求,推动我市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全面规范提升,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

(局公法科 闫柯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