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性事业建设 > 公共法律服务

信用赋能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2-10-20 16:00

今年以来,黄石市司法局结合工作实际,以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等重点行业诚信规范执业为抓手,着力推进司法行政系统信用体系建设。依据《湖北省省市县乡村五级依申请及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目录)》,大力推进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应用工作,及时更新归集共享公共信用信息总量201条。

一、打好“组合拳”,助力信用政府建设

一是提请市政府印发《黄石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向社会公开教育、人社、住建等16个领域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清单57项,从制度层面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二是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政府合同履约情况专项清查工作,涉及政府及其部门与民营企业签订的合同或协议1334件,确保政府诚信履约;三是加强政府合同审查,今年来对市政府为主体的重大合同协议出具法律审查意见书25份,深入打造诚信政府。

二、打造“升级版”,加强信用机关建设

黄石市司法局机关一方面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今年来累计依法主动公开年度计划、工作动态、统计数据等工作信息263件、对市政协代表提案的回复1件、办理市人大和市政协提案情况信息2件、法治建设报告1件、政策执行及落实情况信息26件,确保政务诚信公开。另一方面利用机关电子屏、公开栏等普法宣传阵地以及官网、官微等新媒体平台,多频次、不定时推送宣传信用政策法规,全方位开展诚实信用普法宣传,大力弘扬诚信文化,使诚实守信成为自觉行为规范,让诚实守信理念在群众中落地生根。

三、立起“风向标”,推进信用行风打造

全面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弘扬行业新风正气,按照“一所一档、一人一档”的要求,完善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律师等诚信档案,客观真实地记录并及时更新执业活动中遵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和受表彰、奖励、惩戒、处分等情况,重点审查实习人员的诚信评价和品行表现。同时,加强诚信教育,教育和引导法律服务人员进一步增强诚信意识,大力弘扬诚信精神,提升全行业的诚信素养,进而促进规范执业、服务质量的提升,推进我市法律服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四、当好“店小二”,探索“信用+知识产权”场景

为进一步加快知识产权信用体系建设,推动知识产权向更高质量创造、更高水平保护、更高效益运用方向发展,黄石市司法局联合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黄石市知识产权局、黄石市版权局印发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公证服务的实施方案》。黄石市知识产权公证服务中心在黄石市黄石公证处正式挂牌成立,该中心主要围绕知识产权创造设立、运用流转、权力救济、纠纷解决、境外保护等提供全流程全环节的法律服务,努力在保护黄石市知识产权战略中提供更多法治力量。

(局公法科 闫柯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