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性事业建设 > 公共法律服务

黄石市司法局当好“三员”精准开展残疾人法律援助志愿服务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2-11-18 09:39

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志愿服务队作用,精准对接残疾人法律援助需求,切实为残疾人提供贴心、便捷、精准、高效的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助力残疾人依法维权。

当好“普法员”

多样宣传提高意识

积极开展“法援惠民生·关爱残疾人”“扶残助残”等活动,利用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等重要节点,宣传残疾人保障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发放便民联系卡,解答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援助。借助新媒体广泛宣传,利用“电、网、端、微”等新媒体矩阵,推送融媒体《法治视界》普法节目、典型案例等,宣传涉残法律知识,引导残疾人提升知法、守法、用法能力。11月17日赴湖北恒鑫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开展“法援惠民生·关爱残疾人”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活动。该公司是湖北省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的标杆企业,是黄石市残疾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当天共发放宣传手册3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10余人次,赢得了现场残疾人职工的一致好评。

当好“服务员”

高效便捷法律援助

健全便民服务网络,在法律援助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开通针对残疾人的“绿色通道”,实行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指派的“三优”原则。在全市范围内取消了残疾人申请法律援助的案由限制,同时对无固定生活来源的残疾人免予核查经济困难状况,进一步扩大援助范围。对于基础材料齐全,缺少部分材料的给予“容缺受理”,先受理,后补齐材料。坚持从方便受援人的原则出发,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残疾老人上门办理法律援助服务,为听力、语言残疾的受援人提供专业的手语老师,以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2022年1-10月,全市共办理残疾人法律援助79件,接待残疾人法律咨询700余人次,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

当好“质检员”

优质服务提升质量

严把法律援助“质量关”。对每一件涉及残疾人的法律援助案件实行全程监督,通过旁听庭审、意见征询、电话回访等措施随时掌握案件办理动态。全面开展法律援助、法律服务和法律咨询满意度测评,对群众申请法律援助事项、律师承办援助案件、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咨询,通过现场评价、电话回访等方式开展“一事一评”,确保群众满意度评价贯穿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申请、受理、指派和承办全过程,切实提高法律援助服务质效,目前“一事一评”群众满意度为99.5%。9月19日组织工作人员与法律援助律师赴残疾人游某家中进行法律援助回访,并现场再次受理游某的法律援助申请,其家属再三表达感谢。

(局公法科 闫柯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