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性事业建设 > 公共法律服务

黄石市司法局“四道加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2-12-07 08:26

2022年黄石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职责,把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作为聚焦点和着力点,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援助、有效预防和控制违法犯罪工作,取得了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一是做到“联动+”,凸显强强联手。5月份,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教育局、市公安局转发《湖北省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选聘工作规定》,对我市法治副校长选聘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推荐公、检、法、司等各类法治人才近300名,为建立健全我市法治副校长人才库、充实各中小学校法治教育资源、强化青少年普法、推进依法治校奠定良好基础。引导学生们做一名学法、用法、守法、护法的小公民,努力学习,为国争光,全面增强青少年学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同时,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与妇女儿童息息相关的普法内容分别纳入全市各单位的个性化普法责任清单中,进一步压实普法责任。

二是做好“宣传+”,丰富法治文化。创新运用媒体,升级打造我市《法治视界》普法专栏,通过以“法治微视频展播+法律专家解读点评”的形式,先后制作成融媒体普法节目45期,电视滚动播出210余次,手机客户端“云上黄石”APP浏览量达百万频次,在妇女儿童中获得良好反响,逐渐成长为地方普法优质品牌。“六一”当天,节目组走进黄石市第十六中学,通过嘉宾访谈、以案释法、学生互动、答疑解惑、防身术演练等环节向学生们系统阐释了校园欺凌的含义、类型、防范与应对,以及家庭、学校、社会和司法各方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应承担的责任等多方面内容,进一步普及法律知识,提高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增强未成年人的维权意识。还重点讲解了情绪调适与管理的相关知识,介绍应对负面情绪与冲突的健康方法,帮助学生们合理表达情绪,树立起积极阳光的心态。

三是做优“服务+”,畅通绿色通道。对妇女儿童遭受家庭暴力、女性进城务工人员关于追索劳动报酬和工伤保险待遇等申请法律援助的,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免于经济困难审查,做到“当日受理、审批、指派”,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在今年刚办结的法律援助案件中,就有这样一起案件。曾在我市某工厂打工的李女士,因操作失误造成左前臂绞伤,光手术就经历了5次,住院176天,前后花费近16万元。面对愁容满面的李女士,法律援助律师认真研究案情后,以企业没有对劳动者进行最基本的岗前安全教育培训,没有为劳动者提供必要的劳动保护器具,更没有制定相关的规章制度来约束提醒劳动者,应当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的维权方案,积极提起诉讼。经过法律援助律师的不懈努力,李女士最终获得企业支付的补偿款,有效缓解了她的医疗费负担。

四是做实“救助+”,聚力严管厚爱。积极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家庭扶持“三位一体”的人性化帮扶机制。一方面针对妇女和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性别、心理特点和身心发育等特殊情况,量身打造个性化的矫正个案,切实帮助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另一方面根据《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专门学校建设和专门教育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有关规定,结合我市专题会议精神,为帮助矫治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今年8月份以来,市司法局大力建设黄石市启航学校,占地面积4300余平方米,包括学生食堂、教室、学生宿舍、教职人员寝室等,目前42名学生已顺利入学。学校秉承“启志明理,载德远航”的校训,坚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通过军事训练,时间管理,文化课程,心理辅导,个别谈心等方式,努力戒掉学生们的不良行为习惯,让他们回到正常的校园进行学习生活。

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妇女儿童法律援助案件594件,法律咨询7046人次,各类普法形式1000余场次,普法受众5.03万余人次。下一步,黄石市司法局将在营造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社会氛围、做优妇女儿童公共法律服务、扎实做好婚姻家庭纠纷调处工作三个方面持续发力,妥善解决妇女儿童“急难愁盼”,依法保障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局公法科 闫柯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