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性事业建设 > 公共法律服务

市司法局再获“黄石优质政务服务单位”称号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3-02-15 18:48

近日,黄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通报了2022年度全市政务服务情况,黄石市司法局被评为“优质政务服务单位”,这是继去年获评“2021年度黄石市优质服务窗口”之后再次获得殊荣。2022年,黄石市司法局始终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努力打造办事更规范、服务更高效、群众更满意的优质政务服务窗口,通过政务服务“减材料减事项减环节”,推行专业化服务团队,政务业务“一窗通办”等方式不断提升供给水平和服务效能,着力推进政务服务各项工作创新发展。

夯实政务服务基础,打造优质服务窗口。

全年大力推行政务服务“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和“一窗通办”便民服务,组织编写事项受理材料标准化手册,对进驻政务服务事项向市民之家授权,实现在任意社会事务窗口即可申请法律援助、申领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和法律职业资格相关证照等司法行政服务事项,将司法为民、司法便民、司法利民落到实处、细处。同时,加大对法律服务专线和现场咨询窗口的监督指导力度,编制《律师值班指南》,定期对律师进行上岗培训,规范工作流程、服务用语、话务系统台账填写等要求,深化“团队值班”运作模式,不断提高政务服务规范化水平。对律师不认真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对群众合理诉求冷横硬推、与群众发生矛盾冲突等问题,加大处罚力度,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政务服务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落实便民惠民措施,提高政务服务质效。

3月份组织编印《黄石市公共法律服务指引》,从10个方面全面系统介绍了我市公共法律服务情况,包括机构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8月份出台《黄石市公共法律服务事项清单(2022版)》,明确11大类27项服务事项,提供清晰明了的基本公共法律服务项目内容,推动我市公共法律服务质量不断提档升级。同时,针对群众咨询较多的劳动争议问题,及时掌握劳动仲裁及劳动监察的电话、地址,确保群众问题能够得到专业、准确的解答,进一步优化公共法律服务效能。

改革创新服务形式,践行服务为民宗旨。

始终践行“服务为民、司法为民”宗旨,一是创新实现我市“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与“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双线并轨、工作联动新模式,帮助咨询人转接相关部门,快速解决个人诉求;二是探索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深度融合,从2022年8月8日至今处办属于司法行政职能范围的政务服务诉求共26个,均已第一时间办结获得群众一致好评;三是建立健全重大事项报告、监督考核、数据分析等相关制度,认真梳理、归纳分析群众政务服务需求,研判全年需求特点和问题导向,提供建设性意见建议,实现人民群众政务服务需求良好匹配。

2023年,市司法局将再接再厉,继续秉承“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服务宗旨,努力在服务质量、服务范围、服务标准等方面实现全方位升级,持续提升服务、专业、实践水平,打造全国一流政务服务窗口。

(局公法科 闫柯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