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 建议提案办理数据

市司法局2020年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0-09-30 15:19


2020年我局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件,其中1件主办、1件会办;政协提案4件,主办4件。所有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均在规定的时间节点答复完毕,确保了沟通率100%。通过梳理分析,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内容主要涉及立法、公共法律服务、普法宣传、人民调解等司法行政工作。在总结往年经验的基础上,我局针对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后的新情况、新要求,结合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改进办理方式方法,圆满完成了各项办理任务。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我局高度重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将办理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收到交办的建议和提案后,局党组及时研究,并要求局办公室根据职能分工,结合实际制定下发《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强调要高度重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以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为契机,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效发展。二是完善办理机制。我局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与今年疫情防控要求,在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基本程序与机制上,探索完善针对性和操作性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建议提案办理制度,更好地把办理建议提案的过程,当作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习、了解社情民意的过程,有效提高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质量。三是明确责任分工。及时对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内容进行梳理、分类,明确具体责任领导、办理科室和办理时限,各承办科室根据办理要求,明确具体经办人,做到办理前先沟通,了解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真实意愿和办理期望,办理中适时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汇报办理情况,办理后与代表委员及时联系或见面答复,征询满意度,代表和委员对我局办理的建议提案全部满意。

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继续加大领导力度。切实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领导,强化办理责任制,进一步增强各承办科室的责任意识、群众意识和以人为本意识,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办理工作。

二是继续加大办理力度。坚持把办理质量放在首位,逐步完善办理制度,在交办、督办、办理、反馈等环节上严格要求,做到实事求是、审慎处理、逐项落实、逐条解决,绝不敷衍了事,搪塞过关。

三是继续加大落实力度。对政协提案,凡是有能力的立即办、抓紧办;对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准备解决的问题,加快办理进度;确有一定困难,但通过努力能办到的,积极想办法创造条件争取办到;由于现行政策或受客观条件限制,目前确实无法去办到的,实事求是地耐心向政协委员解释清楚,增进了解,以求得政协委员的理解和支持。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以办结率100%、沟通率100%、满意率100%为目标,加强调查研究、抓好整改落实,不断探索办理提案中新途径新方法,确保提案办理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