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 建议提案办理数据

市司法局2022年市人大代表建议、 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情况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2-07-25 14:12

一、基本情况

2022年,黄石市司法局共承办市人大十五届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市政协十四次会议委员提案8件,其中主办1(委员提案2022〔36〕号:关于提升我市公共法律服务水平的提案),协办7(代表建议1件、委员提案6件,主要涉及公法服务、专利保护、营商环境、调解纠纷、物业条例、家庭教育、社会共治等方面的内容。

二、工作措施

我局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认真组织实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

(一)严把认识关,确保安排部署到位

一是高度重视,认识到位。代表建议、委员提案是党和政府与人民联系的桥梁纽带,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途径,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体现,也是推动我市司法行政工作的“金钥匙”和“好点子”。局党组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要求承办科室把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去完成,并把办好此项工作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司法行政效能的重要抓手以及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不断增强建议和提案办理的政治责任意识。明确建议(提案)办复率和见面率达到100%,建议(提案)办理落实率(办理结果列为A类和B类的建议(提案)所占比例之和)达到75%以上的工作要求。

二是强化领导,组织到位。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黄政办发〔2022〕21号)要求,市司法局始终把建议和提案办理作为推动工作和解决问题的重要抓手,与局中心工作相结合,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局办公室按照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办理工作、亲自参与办理工作、亲自审核答复意见的总体要求,结合建议和提案内容、各科室(单位)职能职责,定分管领导、定承办科室、定具体经办人员、定办理任务、定办结时限的“五定”方针,拟定贯彻落实文件后向相关科室书面征求意见建议,共收到局公法科、普法科反馈意见建议2条,采纳1条,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再次修改完善后予以印发。

三是压实责任,部署到位。按照相关要求,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提高办理效率。4月29日召开局长办公会全面部署办理工作,对承办的建议和提案进行分析分类,将办理工作责任逐一压实到相关职能科室和直属单位。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中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和梳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特别是对牵头主办的关于提升我市公共法律服务水平的提案,统筹公法科、律工科、普法科、促进法治科、科信科及黄石公证处等科室和单位,进行重点解决。

(二)严把质量关,确保沟通回复到位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落实率列为综合考核内容,作为年底考核、评先树优的重要指标。为了提高办理质量,建立健全规范办理答复等工作机制,以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和实事求是的态度,对每一份答复从格式到内容、从政策到实效等方面层层严格把关。为提高建议办理工作水平、规范建议办理程序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明确工作要求。要求承办科室认真落实好办前、办中、办后“三见面”制度,坚持把沟通协商贯穿于办理全过程。与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积极沟通,自收到承办建议(提案)之日起5日内,承办科室(部门)必须采取微信、电话联系、登门走访、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主动与建议(提案)人沟通联系,充分了解代表委员意图。办理过程中要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参与,自觉接受监督,确保办理工作扎实有效。办理后,各承办科室(部门)要报告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带队向代表委员当面答复,进一步达成共识,提高办理满意率。

三是加强督办问责。局分管领导紧盯任务要求,加强督促指导,指出存在问题、强调办理要求,确保按期、保质完成办理任务。局办公室发挥牵头作用,督导相关科室和部门加强与相关单位协同联系,及时与代表、委员见面沟通,确保高效保质按时办结。

(三)严把重点关,确保办理落实到位

市司法局把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作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法治黄石建设的重要工作部署。在承办过程中,我们把牵头主办的关于提升我市公共法律服务水平的提案办理作为答复工作的重中之重,组织有关科室、单位认真研究,准确把握问题,制定具体措施,对有条件解决的积极想办法及时解决,对能马上办的及时抓好落实,积极吸收建议合理建议,切实推动公法服务提质增效如,关于建议一:“创新法治宣教形式,消除宣传盲区”。从夯实基础工作,建立常态化法治宣传机制;面向不同群体,常态化开展专题性法治讲座;创新运用媒体,打造黄石地方普法品牌等方面抓好落实。关于建议二:“促进扩面增量,优化法律援助服务质量”。从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并进行公示公开,加大法律援助财政保障等方面抓好落实。关于建议三:“拓宽社区法律顾问知晓率,预防调处矛盾纠纷”。从推动社区律师零距离普惠群众、统筹整合法律服务资源、积极构建大调解格局等方面抓好落实。关于建议四:“加强法律业务培训,提升法律服务水平”。着力开展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进一步加大公职律师发展力度,协同推进高校科研理论成果就地转化等方面抓好落实。关于建议五:“推广多渠道法律服务,提升群众法律资源获得感”。从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互联网+公证”服务等方面抓好落实。以上五个方面的工作对应五条委员提案具体建议,经局分管领导带队、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征求委员意见,一一回应,民革市委会代表对办理态度、办理结果均表示满意并及时反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三、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局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过程中做了大量工作,真正做到了思想上高度重视,态度上积极主动,行动上切实有效,程序上合理规范,办理成效得以凸显。但离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要求和期望尚有一定的差距,业务能力提升、创新办理工作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改善,少数承办科室与委员沟通不到位,对提案内容的研究不深,对委员意图理解不透。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总结在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中取得的经验,从以下几个方面持续发力确保圆满完成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委员提案的答复工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逐步解决民生问题为出发点,突出重点和难点,加快解决代表们和委员们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探索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的新思路,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从重视解决具体问题出发,认真吸纳意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做到通过办好一件建议或一个提案,解决一个方面问题,推动一个方面工作。进一步加大工作督办力度,针对问题加强调研与处置,加强交流与沟通,扎实工作,以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