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关于对市政协委员提案〔2021〕181号的答复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1-08-24 15:17

市政协社法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提案》已收悉。现将提案答复如下:

一、提案办理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贵委提案,认真按照国家、省、市有关提案办理工作的规定,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亲自抓、责任科室具体办,多次到相关部门进行调研协商,确保办理工作有序开展。相关情况经过研究讨论,形成提案答复意见。

二、针对提案意见采取的具体措施

(一)贵委提出的创新“三调联动”,以人民调解为龙头,探索乡镇综治中心和乡镇司法所资源整合、工作联动,完善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的建议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我们表示赞同。

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强部门协调,整合多方资源,推进“人民调解 司法调解 行政调解”联动发展。

一方面着力推进“诉调对接”,矛盾诉前调解,纠纷合理分流,降低群众诉累,节约司法资源。一是推进在全市各人民法院设立诉前调解组织和诉调对接机构,就近化解法院转交的民间纠纷,目前已经实现基层法院全覆盖;二是鼓励和指导调解组织和调解员进驻和使用人民法院开发的线上调解平台,已有12个人民调解组织及其调解员进驻“多元调解”小程序,方便群众线上申请诉前调解;三是推动在法院设立行业性专业性诉前调解机构,黄石港区工会在港区法院设立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下陆区司法局和区人民法院联合成立下陆区金融案件诉前调解中心和下陆区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提升诉前调解的专业性。

另一方面积极推进“警调对接”,推进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联动,集中力量化解治安类矛盾纠纷,维护辖区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局面。西塞山区、下陆区均成立了驻派型公安调解室,由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直接与辖区公安分局对接,按照《关于开展“公调对接”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黄公安文〔2019〕9号)文件规定,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其中,西塞山区人民调解委员会驻公安调解室年均受理矛盾纠纷100余件,对防止民转刑、民转群起到有效的预防化解作用。下陆区人民调解委员会驻公安调解室聘用专职人民调解员负责纠纷调处工作,真正做到“应调尽调,接案必结”,获得了辖区居民的称赞和肯定。

党中央在《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中提出要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求围绕加强行政调解工作、有序推进行政裁决工作、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等方面,提出改革发展举措。我局将严格按照要求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行政调解、行政裁决工作,协调发挥行政机关化解纠纷的“分流阀”作用。推动仲裁机构参与化解社会纠纷,支持仲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此外,市司法局积极推动整合乡镇综治中心和司法所资源,构建基层“大综治”格局,配合市委政法委推进相关工作,正就制定《黄石市社区街道综治中心和社区网格管理综合服务中心一体化建设运行规范》广泛征求意见。大冶市已经率先开始探索乡镇综治中心和乡镇司法所资源整合,目前,其乡镇司法所均进驻综治中心办公,实现资源整合,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工作效率。

(二)贵委提出的推进乡镇(街道)人民调解组织建强建优,加强基层人民调解组织保障,大力培育一批民间调解品牌。以扩大覆盖面和提升专业化水平为重点深入推进重点行业领域调解组织建设,真正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村)、难事不出街道(乡镇)”的建议对我市基层调解组织的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也是践行“枫桥经验”的根本举措,我们将在实际工作中不断稳步推进基层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

目前,全市已建人民调解组织1127个。其中,乡镇、街道(农场)调委会49个,村、社区调委会972个,企事业调委会81个,社会团体和其他调解组织25个。2020年度,全市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达标率为82%。现有涉及医疗、婚姻家庭、道路交通事故、劳动争议、物业、拆迁、生态环境、知识产权、教育教学等领域的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24个。全市共配备人民调解员3924名,同比增长2%;其中,专职人民调解员480名;2798名调解员具有高中以上学历,占调解员总数的72%。上半年,我局赴市环调委、征调委、知识产权纠纷调委会等开展调研人民调解工作,指导其做好规范化建设。目前,我们正与市自然资源局、地方金融局协调沟通,拟设立相关行专调委会。

深入推进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精细化发展,大力鼓励支持个人调解室建设,打造民间调解品牌。2020年,我局已出台《黄石市人民调解委员会星级评定办法(试行)》和《黄石市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管理办法(试行)》,今年我局将指导各县(市、区)结合基层村(社区)换届,推动人民调解组织和调解员等级化管理,创建人民调解品牌,提升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能力。

与此同时,个人调解室扎根基层,发展迅速。全市现有的50个个人调解室中,有34个设立在村(居)调委会,为实现“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的目标提供助力。西塞山区江国庆金牌调解室成为我市首个人民调解工作室品牌,在全区推广;下陆区陈君团队调解室成绩斐然,在化解辖区重大复杂疑难纠纷工作上,成效突出,调解室负责人陈君同志荣获2020年全国模范调解员称号。

(三)贵委提出的探索建立类似法律门类的法律服务机构,提高法律服务的针对性和专业性。在法律服务供给工作中要精准市民需求,提倡律师进网格实现线上咨询,尽量提炼出共性的需求重点,尽可能提供精准有价值的法律服务内容。集中优势资源办实事,利用宝贵有限的法律工作者资源,积极参与市、县、乡三级公共法律服务。探索建立类似法律门类的法律服务机构,提高法律服务的针对性和专业性的建议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我们表示赞同。

不断完善各类法律服务平台,提升服务效能,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专业的法律服务是我们的目标。

我市已建成了以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为载体的全时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市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司法鉴定机构、仲裁委员会、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等各级专业法律服务机构的法律服务人员已入驻全市各级“三大平台”,我市群众可通过网上、线上无接触渠道获取法律咨询、连线律师视频通话、查找法律服务机构及人员、预约公证、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申请等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截至目前,律师进社区(村)网络全覆盖已经升级为进小区(物业)全覆盖,群众可以通过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快速查找居民所在地社区律师寻求法律服务,此外由省司法厅统一部署的“7×24小时”不间断热线可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实体平台为群众提供各类服务已达15000余次;热线平台“12348”累计为群众解答2000余次;“黄石司法”微信公众号和“黄石法律援助”官方微博等网络平台已拥有“粉丝”4万余名,发送法律知识2万余条,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4万余次。

感谢贵委对我市人民调解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黄石市司法局

2021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