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数据发布 > 2019年以前

黄石市6月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要情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17-07-25 10:30

一、6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基本情况

(一)矛盾纠纷情况:6月份全市各类调解组织共受理纠纷854件,调解成功832件,调解成功率97.4%,协议涉及金额1553.39万元;主动调解543件,占63.6%;依申请调解264件,占30.9%;接受委托移送调解47件,占5.5%。从矛盾纠纷类型来看,婚姻家庭纠纷154件,占18%;邻里纠纷318件,占37.2%;房屋宅基地纠纷60件,占7%;合同纠纷35件,占4.1%;生产经营纠纷30件,占3.5%;损害赔偿纠纷78件,占9.1%;山林土地纠纷12件,占1.4%;征地拆迁纠纷27件,占3.2%;环境污染纠纷8件,占0.9%;劳动争议纠纷10件,占1.2%;消费纠纷2件,占0.2%;医疗纠纷11件,占1.3%;道路交通事故纠纷29件,占3.4%;物业纠纷5件,占0.6%;其它纠纷75件,占8.8%。

(二)“防激化”工作情况:共防止群体性上访事件1件,涉及5人。无民间纠纷引起自杀案件,无民间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无群体性械斗。

二、矛盾纠纷研析情况

(一)6月矛盾纠纷主要特点:通过数据分析,矛盾纠纷案件数量与上年同期减少了29件;矛盾纠纷案件数量与上月相比增加31件,上升了3.8%。本月矛盾纠纷仍占高位的是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纠纷、损害赔偿纠纷,其主要特点:一是调解纠纷数量环比上升,调解成功率较5月下降0.3个百分点;二是劳动争议纠纷、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占比与上月持平;三是合同纠纷、损害赔偿纠纷、医疗纠纷、物业纠纷占比有所增长;四是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房屋宅基地纠纷、生产经营纠纷、山林土地纠纷、征地拆迁纠纷、环境污染纠纷、消费纠纷等占比有所下降;五是邻里纠纷仍占全部矛盾纠纷的近四成,各基层司法局、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应引起特别关注,认真做好该类矛盾纠纷的预防调处工作。

(二)矛盾调处化解工作安排:一是做好防汛期间的矛盾纠纷排查工作,预防并及时化解因山体滑坡、泥石流、山洪等自然灾害造成人身财产损失所引发的矛盾纠纷;二是继续做好暑期少年儿童预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预防意外伤害引发的纠纷;三是做好高温期,安全生产防暑工作,避免高温作业引发的安全事故纠纷。(市局基层科  牟玉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