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督查

以查促改 以查促优 市司法局开展公证行业“双随机一公开”和公证质量检查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2-11-02 14:19

10月27日至31日,黄石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海生带队,对全市三家公证机构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和公证质量检查,以及涉外公证专项治理和《关于全面加强公证行业党的建设的指导意见》贯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

此次检查,由“互联网+监管”平台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对公证机构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内部管理情况,开展业务活动和办证质量监督情况,公证员执业情况,公证机构及其公证员受行政奖惩、行业奖惩情况等开展检查。

由各公证机构抽选业务能力强的公证员组成公证质量检查组,严格按照“公证业务质量督查评分表”等标准对案卷进行评查,共抽查3家机构68件案卷(包括涉外案卷35件),其中优秀卷38件,合格卷30件,无不合格卷,合格率100%,优秀率55.88%。

从检查情况看,各公证机构能够始终坚持政治引领,注重加强党建工作,严格规范执业,普遍能遵守公证法律法规,没有发现违纪违法线索。但也存在个别公证机构制度不健全、不适用,档案管理不完善,公证质量意识的弦绷得不紧等问题,一些文书漏签字、文印错误和表述不规范等案卷瑕疵。

检查过程中,曹海生同志充分肯定了各公证处取得的工作成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是及时查漏补缺,做实“后半篇”。各公证机构要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对于查找出来的问题认真整改,对于管理制度问题及时研究修订完善,采取切实有效地措施保障公证质量。

二是增强质量意识,严守“生命线”。牢固树立质量至上的理念,将公证质量意识真正融入公证执业理念中,依法、客观地办理公证事项,不断提升公证质量。

三是加强学习培训,锻炼“真本事”。组织开展多层次的业务培训、岗位练兵,强化对重点和新型公证业务的研究及经验交流,全面提高公证队伍的业务素质、岗位技能和执业水平,不断激发公证队伍内生动力和行业发展活力。

四是坚持服务为民,当好“店小二”。要紧紧围绕“我省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战略,积极拓展公证业务领域,主动对接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充分发挥公证在预防纠纷、防范风险、化解矛盾中的专业优势、职业优势和实践优势,为预防纠纷、优化我市营商环境贡献公证力量。

(局公法科 邝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