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执行及落实情况

黄石市司法局召开《黄石市建筑装饰装修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立法座谈会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2-11-10 19:41

为确保立法实用性和可操作性,11月7日,市司法局组织召开《黄石市建筑装饰装修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立法座谈会,市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城管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湖北师范学院立法起草团队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参会单位就各自在装饰装修管理和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亟需立法解决的问题等进行了交流。针对相关职能部门提出的争议问题,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办法》作为2022年政府规章计划项目,对规范我市装饰装修活动具有重大意义。为扎实做好《办法》的审查工作,提高立法质量,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最后强调,立法要把握好三个方面: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地方特色和实用性。要结合相关问题,提出可操作性的具体措施。

二是遵循依法立法原则,有关权利义务规范设置内容应符合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其它上位法的规定,科学合理地规范行政机关的权力和责任,保护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的合法权益,切实提高立法质量。

三是加强协调沟通,实行部门联动。装饰装修管理涉及多个部门,要理清各部门职责,加强沟通协调,推进《办法》落地见效。

下一步,市司法局会同市住建局及立法起草团队进一步对《办法》进行修改完善,找准我市装饰装修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突出我市装饰装修立法工作特色,确保《办法》立得住、行得通、管得住。

(局立法科 宗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