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执行及落实情况

黄石市司法局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2-10-31 16:41

近日,黄石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志愿队深入湖北西塞山工业园区俊锋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等地,开展职工维权法律援助专题活动。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职工群众纷纷驻足浏览“法律援助服务”宣传展板,踊跃向在场志愿者咨询法律问题,活动当天现场共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5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20余人次,赢得了现场群众的一致好评。

这场活动仅仅是黄石市司法局今年来常态化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大气候”专项法律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企业职工有的年龄偏大,缺乏法律知识;有的发生工伤事件,不知道如何申请工伤赔偿;有的未签订劳动合同,无法保障自身权益,种种问题让企业与职工的劳动纠纷日益加剧。黄石市司法局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在促进经济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中的重要作用,妥善处理劳动纠纷,保障企业、职工合法权益,创新“一线服务法”,推动法律服务下沉一线,实现援助零限制、服务零距离、帮扶零缺位,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截至10月份,全市共办理职工维权法律援助案件187件,提供法律咨询5911人次,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

法律帮助的,就可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同时,畅通了农民工咨询和办理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申请法律援助的农民工,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优先办理”,情况紧急的、先行受理,事后补办手续;积极引导农民工采取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对行动不便、身带残疾的农民工提供上门服务。

优化服务网络,实现服务“零距离”。设立了黄石市法律援助中心驻市人社局维护农民工与困难职工权益工作站和阳新县司法局驻温州法律援助服务中心,通过法律手段帮助解决职工在权益维护、就业创业、帮扶解困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打通服务保障职工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在“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电话和“黄石司法”微信公众号后台提供“7*24”小时的法律服务,为职工解答日常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让我市公共法律服务在职工中真正实现“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可得”。

加强政企联动,实现帮扶“零缺位”。聚焦市场主体法治化建设,在我市重点园区设置法律服务工作站,为园区企业提供“一对一”“面对面”的优质专项法律服务,连续五年免费开展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巩固小微企业共享法律顾问工作成果,持续为新产业、新业态以及科技创新型小微工业企业提供“一站式、低成本、订单式”的法律服务,有效提升企业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仅在2022年就服务民营企业150家,协助24家企业加强合规管理,帮助企业规范用工管理71次,反馈“法治体检”报告150篇。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法律服务对象需求为导向,提高产品供给精准度和有效性,擦亮“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法律援助在你身边”“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等法律服务品牌,提升知晓率,扩大影响力,为黄石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局公法科 闫柯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