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公报标题黄石市司法局2018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总号 期号
主办单位黄石市司法局 公报年份2018

目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和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发布本报告。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黄石市司法局门户网站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黄石市司法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714-6300124,电子邮箱:568668422@qq.com,地址:黄石市环湖路30号)。

一、基本情况

2018年,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进一步拓展公开领域和内容,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提高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全面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年初,我局就信息公开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动员并与其他业务工作一同部署,制定了工作任务清单,明确了责任领导与责任部门,形成强大的工作氛围。为进一步加大信息工作力度,提升信息工作质量,我局抽调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业务骨干组建了一支专门信息员队伍,5月份,我局对全系统信息员队伍开展了一次专题培训,有效提升了信息员工作能力和水平。为提升信息公开工作实效,我局建立了信息公开督办通报制度,每季度对全系统各单位信息报送数和信息公开数进行通报,并与年终综合考核挂钩,有效提升了干警队伍信息工作积极性。我局在黄石日报开辟“普法之窗”栏目,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创办《黄石普法动态》简报,刊登全市优质普法信息;对局门户网站和“黄石司法”微信公众号进行改版升级,增设了多项信息公开栏目。

(二)充分提高信息公开质量。我局对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等原则,先后制定了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了凡是信息宣传稿件必须经保密机构进行保密性审查,凡是拟公开信息必须由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层层审核把关后公布,一系列制度和举措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和工作流程,提高了公开信息质量。另外,为进一步加大上网信息管控力度,我局还有针对性地制定了《黄石市司法局新媒体管理暂行办法》、《黄石市司法局门户网站“局长信箱”管理暂行办法》、《黄石市司法局门户网站编辑人员工作职责》等一系列官网官微管理制度,切实从制度上保障信息公开工作不出漏

(三)突出热点问题重点公开。我局通过局门户网站对我局和市强戒所2018年度部门预算2017部门2018年度部门预算汇总、规划计划、进展情况等相关信息及时向社会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对群众喜闻乐见的信息和法治动态第一时间通过微信进行发布,及时满足群众的法律需求;对首次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报名、成绩查询等事项进行公布,极大地方便群众通过网上来办事;对各类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信息进行公开,编制法治地图,方便群众就近办事。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利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今日头条号、黄石日报、东楚晚报等多种渠道进行信息公开工作,其中通过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数800余条,通过黄石法律援助微信公众号、黄石司法微信公众号、黄石戒毒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数800余条,通过黄石日报、东楚晚报、湖北日报、黄石电视台、法制网、湖北省司法厅门户网站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80余条。目前,我局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共有12件,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2件,2018年新增规范性文件1件。

、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义务,不断完善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截止目前,我局未接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取任何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举报投诉数量

2018年,我局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全年受理信息公开网络举报投诉信访件0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有的信息公开不及时、有的信息质量不高、群众关心的热点信息深度解读不够等方面。2019年,我将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加大力度,扎扎实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一是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按照2019年市司法行政工作要求部署,主动发布工作进展、工作成效;主动了解群众需求,根据群众知悉信息的需求,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切实有效地为公众提供信息公开服务。

二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对我主办或出台的重要政策和规范性文件,在门户网站公开征求意见,并及时发布相关解读信息,加强解疑释惑。

三是创新政务公开模式。运用新媒体载体的传播优势,更多运用图片、图标、图解等表现形式,用数据说话,图文并茂,增强政务公开可读性、生动性,创新使用视频、动画解读政策文件。

做好信息审查工作。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切实保障网站网络信息安全,避免发生信息失泄密、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

 

                                 黄石市司法局

                                2019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