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

黄司文〔2020〕15号 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涉企执法行为专项检查 工作方案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0-10-23 16:44

市直有关行政执法机关:

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动实施涉企审慎建设性执法工作,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我市一流的法治环境,根据省委关于巩固深化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常态化专项整治的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开展涉企执法行为专项检查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检查对象

此次专项检查对象为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和湖泊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市城管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4涉企行政执法部门

二、检查内容

    此次检查重点2019年以来,开展涉企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过程中,是否有侵企扰企的执法行为,是否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财产强制措施和2019年开展行政执法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的整改落实“回头看”情况。

(一)执法不严格。主要表现为:执行规定打折扣,发现问题不处理,受理投诉不及时,办理案件超时限。

(二)执法不公正。主要表现为:违反规定重复执法,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滥用自由裁量权,同案异罚,畸轻畸重,办关系案、人情案。

(三)执法不规范。主要表现为:执法主体执法超越法定权限,不遵守法定程序,不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相关要求,适用法律不准确,文书制作不规范,辅助人员滥执法等问题。

(四)执法不廉洁。主要表现为: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吃拿卡要,收受或索取财物;违反规定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下达或变相下达罚没款指标;指定购买商品服务,接受指定有偿服务;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或插手案件办理等问题。

(五)执法不文明。主要表现为:执法过程中故意设置障碍,刁难企业;对待企业态度恶劣,工作简单粗暴等问题。

    三、工作步骤

专项检查分为个阶段,分别为:

(一)自查自纠阶段(10月下旬—11月上旬)。各相关单位要围绕专项检查重点,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确保不走过场,自查覆盖面要达到100%。同时,各单位要通过借助媒体公开受理举报等多种途径,找准找全找实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汇总梳理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逐条整改落实到位。

(二)重点检查阶段(11月中旬)。各相关单位要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调查走访、明察暗访等形式,对本单位及其系统自查自纠工作进行督查。市司法局将与市纪委监委和市检察院联合组建若干检查组,对自查发现问题较少或问题零报告以及企业反映问题较多、线索量大的单位开展重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相关单位整改落实。

(三)整改问责阶段(11月下旬)。对于发现的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逐一进行整改。对于较为严重问题,有关单位要按规定严肃追责问责。对于专项检查工作中发现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要按要求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

(四)建章立制阶段(12月上旬)。市直相关行政执法机关要针对专项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深刻剖析,全面查找制度机制漏洞和薄弱环节,建立健全本单位相关工作制度,从源头上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专项检查的组织领导,市司法局牵头成立专项检查领导小组,由市司法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市司法局执法科、法治科、复议科、普法科等科室工作人员为成员,适时对市直相关行政执法机关开展重点检查。

(二)坚持问题导向。市直相关行政执法机关要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专项检查工作的始终,对能够解决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要明确阶段目标,稳步推进,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三)统筹兼顾推进。市直相关行政执法机关要统筹兼顾行政执法各项工作,将专项检查工作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案卷评查等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和法治化水平。

(四)强化宣传引导。市司法局和各参与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切实加强舆论引导,及时报道专项检查整改工作进展和成效,集聚正能量,为专项检查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市直相关行政执法机关按要求填写《开展涉企执法行为专项检查工作进展情况表》(见附件1),并于10301130分二次报送至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另市直相关行政执法机关专检查工作总结报告要在1210日前报送至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

人: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陈锦

联系方式:6300144

电子邮箱:ssfjzfk@huangshi.gov.cn

 

附件:1.《开展涉企执法行为专项检查工作进展情况表》

      2. 重点检查内容清单

      3. 专项检查组人员名单

 

                                   黄石市司法局

                                 20201023

附件1

 

开展涉企执法行为专项检查工作进展情况表

2020  月)

填报单位(加盖公章):              填报时间:

工作进展情况


问题线索情况

问题类型

发现

问题数

整改

问题数

处理人数

其中党纪政务处分人数

涉及金额(万元)

退款金额(万元)








备注


填报人:                         分管领导(签字):


附件2

重点检查内容清单

 

1. 检查2019年行政执法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的整改落实情况(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和湖泊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

2. 对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落实细则,检查本部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

3. 对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抽查3件左右涉企执法案件,检查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化情况。

4. 涉企执法的其他重要内容。

 

附件3

 

专项检查组人员名单

 

第一检查组

带队领导:黄开金

成员:杨曼丽郑志浩、江亚莉、市检察院1市直单位1-2人、律师1

检查单位: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

联络员:江亚莉(15972522805

第二检查组

带队领导:肖庆国

成员:石炜陈迪波市检察院1市直单位1-2人、律师1

检查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城管委

联络员:陈迪波(17771909656

第三检查组

带队领导:王世贵

成员:王雷、吴重庆、谈静、陈锦市直单位1-2人、律师1

检查单位:市经信局、市人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和湖泊局、市文化和旅游局

联络员:陈锦(15972545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