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 > 通知

黄司文〔2020〕9号 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0-05-26 16:26

各县(市、区)司法局,市律协,机关各科室,局各直属单位:

   现将《2020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黄石市司法局

                               2020526

 

 

2020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黄石市司法行政系统凝心聚力、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一年,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做好司法行政工作意义重大。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工作部署,坚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认真履行一大统筹、四大职能工作职责,突出十大着力,奋力推进司法行政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推动黄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着力优化职能,提升全面依法治市水平

1.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牢记政治机关属性,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及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司法行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2.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坚持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领导下,充分发挥市委依法治市办统筹协调作用,加强与委员会各协调小组、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的衔接联系,打造上下贯通、协同高效的工作运行体系。筹备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及办公室会议,制定出台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督促委员会各协调小组、各县(市、区)召开年度会议,适时制定本年度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法治建设绩效考核办法推动全年依法治市工作有序推进。加强法治督察工作,做好上级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适时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督察。

3.推进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法治保障和服务。

    二、着力服务发展,加强行政立法和制度建设

    4.健全完善行政立法制度机制。坚持党对行政立法工作的领导,完善第三方起草规章、基层立法联系点和立法协商等工作机制,探索建立行政立法专家库,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建立行政立法政治风险防范机制,把风险分析、时机研判、战略思考作为立法审查的重要内容和必经程序,认真组织开展立法后评估工作。

5.聚焦重点领域推进立法工作。继续推进《黄石市绿色建筑管理办法(草案)》政府规章报批和实施工作。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乡村建设与管理等方面的立法调研,积极谋划重点行政立法项目。配合完成《黄石市矿山生态修复条例(草案)》《黄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等地方性法规立法工作。

    三、着力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6.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继续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广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示范项目,统筹组织各县(市、区)和市直各单位对标学习先进,打造法治政府建设品牌,夯实下一轮示范创建工作基础。探索建立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常态化督察机制,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制度,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促进政府治理效能提升。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与行政决策的作用,有效降低决策法律风险。

7.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安排,及时开展涉及政府职能转变、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野生动物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相关的规范性文件清理修订工作。加大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及备案审查力度,严格落实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要求,从源头上解决滥政文件带病文件等问题。

8.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到位,统筹组织各县(市、区)和市直行政执法单位做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落实情况检查验收。紧盯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执法薄弱环节,加强食品药品、公共卫生与安全、野生动物保护等重点领域执法监督工作,适时组织开展涉疫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严格落实行政执法持证上岗制度,继续做好行政执法人员考试换证工作。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过错责任追究制和评议考核制,不断提高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

9.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依法及时办理涉疫行政复议案件,强化对不当行政行为及违法行为的监督纠错力度。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建设。支持、尊重法院对行政行为的司法审查,完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信访处理的衔接机制,督促严格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

10.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加大减证便民力度,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切实解决企业办事难、手续繁、来回跑等问题。积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后的法治服务保障工作,组织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倡导法律服务机构缓交或适当减免相关费用,有效帮助企业依法依规复工复产和防范化解法律风险。广泛宣传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推动各县(市、区)和市直各单位认真实施条例,促进形成良好法治营商环境。

    四、着力维护稳定,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11.深化统一戒毒基本模式。高标准建立完善科学、统一、规范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深化教育戒治个十百千工程,开展戒毒医疗工作巩固攻坚年活动,强化重点人员管理,深化司法行政戒毒三级治理,探索完善戒毒场所安全治理体系。持续抓好戒毒场所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加强与属地联防联动,构建覆盖全面、层次分明、重点突出的群防群控工作格局。

12.加强特殊人员管控。全面做好《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加强社区矫正机构建设,健全完善社区矫正工作机制,依法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工作,按照省司法厅部署安排,推进社区矫正一县一品牌活动和社区矫正中心标准化建设。加强对刑满释放人员有效衔接,做好调查摸底和建档立卡工作,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安置帮教措施,提升帮扶实效,不断降低刑满释放人员重新违法犯罪率。

13.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健全大调解工作体制,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调解组织建设,打造一批做得好、信得过、叫得响的品牌调解工作室,推进信访、征地拆迁、房产、环境污染、金融保险等重点行业领域建立第三方专业性调解组织,推动矛盾化解关口前移,不断提高矛盾纠纷调处率。加强调解员队伍建设,做好调解员选配、培训、表彰和激励等工作,努力争取支持配齐配强专职调解员,进一步落实人民调解工作的政策保障。探索推行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管理制度,对调解员实行分类分级管理。推动三调联动工作。组织开展涉疫矛盾纠纷集中化解专项工作,对疫情防控及经济下行背景下可能出现的矛盾纠纷细致排查、及时调处,切实防范化解疫后综合症,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14.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要求,紧扣三年为期总目标,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按照依法严惩、标本兼治总要求,抓牢抓实本系统扫黑除恶工作。进一步加强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管理,确保案件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提高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核查质效,进一步宣传发动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对象、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积极检举,深挖一批可查性、成案率较高的问题线索。加大对司法行政干警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查处力度,纯洁司法行政干部队伍。

    五、着力法治宣传,大力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15.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持续做好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指导各地各相关单位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和涉疫问题普法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增强法治意识,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普法责任清单落实情况的督查,压实各地各单位普法责任。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推进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人员以案释法常态化制度化,抓好领导干部和青少年等重点对象学法守法普法工作。组织开展七五普法终期检查验收和迎接全国、全省终期验收,科学谋划八五普法,力争在七五普法验收中取得好成绩。

    16.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为载体,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着力夯实基层社会治理的法治根基,不断增强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法治文化与民俗文化等融合发展,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作品创作活动。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熏陶、教育、涵养功能,积极推进法治文化公园(广场)、场馆、村居、机关(单位)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为群众搭建有效学法平台。加快推进市级法治文化公园建设,着力打造我市法治文化品牌。

    六、着力司法为民,持续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17.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县(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积极引导法律服务资源向基层延伸,并与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中国法律服务网融合发展,打造综合性、一站式的服务型窗口,为群众提供普惠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18.加强法律服务行业规范管理。健全完善法律服务行业执业管理制度,依法加强对其执业活动的监管,完善违法违规行为投诉处理工作机制,加强法律服务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法律职业资格制度建设,做好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组织实施等工作,规范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工作,选拔培养合格社会主义法律职业人才。

19.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组织引导律师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复工复产,为民营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推进法治体检常态化、制度化。指导公证机构认真办理企业并购、招标投标、知识产权等各项公证业务,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贷款的公证服务力度,防范非法集资风险。健全完善法律援助便民机制,进一步加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开展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和优秀案例评选,进一步规范派驻工作站运行管理机制。推进民商事纠纷仲裁工作,依法公正合理裁决涉及企业的民商事纠纷。

    七、着力夯实基础,强化基层法治保障

20.加强基层司法所建设。按照省司法厅部署安排,组织开展司法所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推动司法所编制专编专用,同时采取招录公务员、机关干部下派挂职、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配备充实司法所人员。推动加强司法所基础设施和经费保障,提高司法所工作人员能力素质和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司法所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法治保障作用。

21.推进基层法治队伍建设。制定出台《黄石市法治乡村建设实施方案》,重点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重点培育一批以村两委班子成员、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民小组长等为重点的法治带头人。深入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治定纷止争、德治春风化雨、自治共建共享的作用,夯实市域社会治理基层基础。做好人民陪审员和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其法律素养和履职能力,进一步充实基层法治队伍。

22.深化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按要求加强司法行政业务数据汇聚和大数据分析,为辅助决策和精准施策提供数据支撑。大力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推进智慧戒毒建设,构建大平台建设、大数据运用、大管理格局,促进统一戒毒模式与信息化技术运用深度融合。推进智慧矫正建设,创建智慧矫正中心,选择若干个矫正中心开展信息化应用试点。按要求开展智慧司法所建设试点,推进信息化技术应用进基层。

    八、着力深化改革,激发司法行政工作内生动力

    23.深入推进律师制度改革。统筹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强基、领航、聚力、先锋四大工程,实现律师行业党建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的工作目标。完善党政机关法律顾问、村(社区)法律顾问、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完备的法律顾问工作体系。推进建立行政处罚和行业惩戒信息通报公示制度。加快推进律师专业水平评价工作。

    24.深入推进公证机构改革。优化事业体制公证机构管理机制,深化公证机构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工作,充分发挥公证机构在司法案件多元化解中的作用。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互联网+公证、实行公证证明材料清单制度,提高公证服务效率。加强公证行业惩戒工作,健全完善行政处罚和行业惩戒衔接机制,严格规范公证执业行为。

    25.深化司法鉴定机构改革。完善鉴定人执业能力考核制度和鉴定机构准入专家评审制度,健全司法鉴定诚信评价制度,规范执业行为。开展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清理整顿工作,进一步严格司法鉴定准入管理,加强执业监督,提高服务质量和公信力,促进司法鉴定行业健康发展。加强区域性骨干鉴定机构建设,严格落实司法鉴定执业责任,保障鉴定人依法客观公正鉴定。

    26.配合落实司法体制改革任务。为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需要,发挥律师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中的作用,继续深入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和律师调解试点工作,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九、着力从严治党,打造司法行政一流队伍

    27.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全系统各级党委(党组)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提高各级党组织的议事决策水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严格落实反腐倡廉各项制度规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创新和加强宣传工作,组织开展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选树宣传活动。

    28.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围绕加快推进司法行政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目标,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抓好队伍教育整顿,有序开展政治轮训、业务培训等活动,不断提升全市司法行政干警的思想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司法行政一流队伍。推进落实戒毒人民警察执法勤务职级序列改革,促进戒毒民警队伍正规化建设。

    29.强化激励保障措施。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强化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督促干部认真履职尽责。强化正向激励,认真做好表彰奖励工作严格落实从优待警政策。用真心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建立完善依法履职免责、不实举报澄清和容错纠错机制,为干部干事创业解除后顾之忧。

十、着力统筹推进,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30.扎实做好精准扶贫、文明创建、综治、信访、保密、档案等工作。认真落实精准扶贫部署安排帮扶阳新县龙港镇高黄村精准施策,不断巩固并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全系统文明创建工作,积极参与各类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增强文明创建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严格落实综治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作用,积极参与防范化解疫后综合症、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等工作。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依法妥善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严格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确保无失泄密事件发生。加强档案管理,不断提升档案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切实提高档案利用率。加强调查研究,为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提供理论支撑。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制度,提高应急处置水平。认真做好工会、老干、妇联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