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解读单位黄石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1-06-07 11:46:00
解读类型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文字方式

正文

相关文件:黄司法规〔2021〕1号 黄石市司法局关于公布与优化营商环境不一致的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通知


一、清理背景

为进一步落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提高司法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根据省、市政府开展与优化营商环境不一致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要求,市司法局对本单位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并印发《黄石市司法局关于公布与优化营商环境不一致的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通知》

二、清理方法

市司法局2019年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的基础上清理202131之前市局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

清理具体步骤:一是局立法科对市局2021年3月1日之前制发的各类文件进行梳理,初步确定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范围及目录。二是征求清理意见,局立法科向行政规范性文件起草科室征求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意见三是严格审核把关。依据上位法修改、废止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的规定和要求,逐项研究梳理,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应改尽改、应废尽废,确保清理工作高质量完成。

三、清理结果

通过严格梳理和审核,共清理市司法局行政规范性文件30,拟建议继续有效的21件,建议废止(失效)的5件,建议修改的4件

(一)废止(失效)的文件说明

1.《黄石市司法行政机关行政许可实施与监督工作细则 (试行)(黄司法文【2004】70号),废止理由:市一级大多集中于初审权,行政许可审批权限出现较大变动,不适应现实工作的需要

2.《黄石市司法行政机关行政处罚实施办法》(黄司法文【2008】45号),废止理由:该文件与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规定不一致,《司法行政机关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司法行政机关行政处罚听证程序规定》均可适用;

3.《黄石市司法行政系统案件告知、回访制度》(黄司法规【2012】2号),废止理由:文件5年有效期已过;

4.《黄石市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办法》(黄司法规【2014】2号),废止理由:2020年司法部公法局已印发《司法鉴定与法律援助工作衔接管理办法(试行)通知》(司公通202014号),司法鉴定法律援助按照此文件执行。

5.《黄石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核准管理办法(试行)》(黄司法规【2014】3号),废止理由:2017年司法部新修订了《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管理办法》(司法部令第138号),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管理工作按照此文件执行。

 (二)修改的文件说明:

1.《黄石市司法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实施细则》(黄司法文2008】15号),根据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进行相应内容修订

2.《黄石市律师事务所百分制考核办法》(黄司法规【2013】2),律所的考核内容发生改变需要进行修订

3.《黄石市司法鉴定机构诚信建设考评办法》(黄司法20181),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及结合工作实际,司法鉴定机构管理及考评内容需要进行相应修改。

4.《黄石市财政局黄石市司法局关于印发《黄石市人民调解工作经费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黄司201937),该文件2021年1月1日起试行期1年,现已期满,需要重新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