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我市一案例成功入选省2020年度 “法治化营商环境创新案例”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1-05-13 17:48

近日,由市市场监管局申送、市委依法治市办选报的“推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案例正式被省委依法治省办评为湖北省2020年度“法治化营商环境创新案例”,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宣传推广。

自今年我市组织申报省2020年度“法治化营商环境创新案例”以来,各县(市、区)、市直单位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市委依法治市办共收到参评案例16个,向省委依法治省办推荐上报了7个创新案例,并通过录制法治节目、召开专题研究会议等形式进行了总结宣传,有效发挥了创新案例在我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营造了良好的法治黄石建设氛围。

这些案例范围涵盖市、县两级,涉及全市15个部门,内容贯穿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各项重点环节,充分展现了黄石通过打造最舒心营商环境创新行动,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取得的成效,主要体现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聚焦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市财政局立足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加强与银行等金融机构沟通协商,研究搭建政府采购信息与金融信贷信息共享平台“政采贷”,企业可凭借政府采购相关合同获得银行贷款,满足了企业在政府采购履约过程中的流动性资金周转需要,为中小企业融资增添新的绿色通道。市市场监管局采取建立企业质押融资需求库、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建立融资风险补偿机制、实施质押融资贴息贴保贴评估费政策等做法,较好地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高等问题,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二是聚焦解决执行难问题。时间是营商环境评价执行合同指标项下的关键二级指标,也是目前法院提升合同指标的瓶颈,铁山区人民法院在案件立案后第一时间与被执行人联系,成功执行并及时发放执行款,实现了申请执行人的利益,保障了小微企业的正常运转,达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阳新县人民法院秉持快速执行、灵活执行、善意执行方式,没有对被执行人企业的银行账户“一冻了之”、“一封了之”,而是深入了解双方企业的经营状况、现实困境,并积极组织双方当事人协商执行,依法快速保障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避免“结了一个案子”而“垮了一家企业”。

三是聚焦推进放管服改革。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在依法必须招标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中实行了“招标投标评定分离”改革,全面落实招标人主体责任,由重招标流程轻招标结果跟踪向重价格合理分析、重履约信用评价转变,由事前监管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使投标人围标串标现象得到一定遏制。市人社局把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的重要举措,在全省率先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坚持把评价的“指挥棒”交给市场自身,同时实现专技人才职称评审与技能人才等级评价结果互认,双向贯通,为促进人才流动提供了政策支持。

四是聚焦审慎建设性执法司法。大冶市人民检察院开门办案,通过举行多方参与的公开审查听证,既使群众了解检察机关办理涉企案件司法理念,也增强了案件当事人之间沟通互信,破除了工作障碍。阳新县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企业申诉,主动与相关行政部门沟通了解,及时发出检察建议,帮助一企业从农机购置补贴黑名单中移除,依法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铁山区人民检察院在疫情特殊时期运用远程提审,快速推动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适用速裁程序审理,同时结合企业反映的社会治理问题,向行业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有效推动盗窃企业财物犯罪案件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市市场监管局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从工作机制、工作基础、组织抽查三个方面综合发力,不断提升市场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五是聚焦提升服务企业能力水平。市工商联、市司法局为了帮助我市民营企业有效防范风险,全面开展了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提升了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的覆盖面、法律风险的防控力和法律服务的精准度。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严格落实用水“321服务”,即3个工作日(不含道路挖掘行政审批和施工时间)、2个环节(用水申请、签订施工协议)、1项材料的工作要求,从具备进场施工条件至挂表通水,用时三天解决企业用水需求,实现了用户“零跑腿”。

六是聚焦打击涉企违纪违法犯罪行为。市纪委监委用好问责利器,严查快办阳新县某镇政府以工农关系协调费、抗旱排涝费、管理费等名义违规涉企收费问题,严肃处理了一批干部,体现了护航营商环境的责任与担当。市税务局与公安部门采取刑事证据与行政证据互用的方法联合查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有效克服涉案企业多、波及范围大、破案难度高难题,进一步优化税收环境,成功打造联合办案新态势。大冶市公安局成功摧毁了一个分销全国的白酒制售假窝点,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保护了企业品牌价值。某房地产项目负责人挪用资金、职务侵占导致工程停工烂尾、购房者及供货商多次大规模上访,西塞山区公安分局以办案为主,多头协调,追回赃款2200余万元,挽回被冻结资金4500余万元,协调公积金中心和银行等部门催缴、催收贷款尾款1000余万元,有效保障了项目顺利完工,维护了各方利益,化解了辖区重大社会风险。

供稿: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