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黄石市司法局推行小微企业共享法律顾问机制初见成效

来源:黄石市司法局      时间:2021-08-17 11:18

小微企业规模较小,社会关注度不高,但是小微企业数量繁多据不完全统计市小微型工业企业超过5000家抗风险能力弱,任何一个法律风险产生可能毁掉一个企业。针对小微企业的实际情况,市司法局聚焦小微企业经营发展难题痛点秉承“小切口、大文章”的原则,创新推行小微企业共享法律顾问机制,切实为小微企业提供兜底的法律服务保障,力求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中不落下这部分最有需求、最易被遗漏的市场主体。

2021年4月23日,市司法局联合市经信局在磁湖众创空间举行隆重的共享法律顾问团启动暨首批共享法律顾问签约仪式,正式推行小微企业共享法律顾问机制,历时半年,市司法局主要采取以下措施稳步推进该机制:

一是组建专业团队,促进服务优质化在全市400余名执业律师中择优遴选100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从业三年以上且企业法律顾问工作经验丰富的资深律师组建黄石市小微企业共享法律顾问团,作为共享法律顾问专家团队,供小微企业自主选聘,从人员数量、业务水平和工作经验上确保共享法律顾问的服务质量。

二是明确服务标准,促进服务规范化。制定小微企业共享法律顾问任务清单,提供“一站式、低成本、订单式”的法律服务,每年为小微企业开展一次“法治体检”和法治讲座,并提供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即时法律咨询服务。4个月来已累计提供合同订立履行、债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咨询服务100余次,有效提升了小微企业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

三是建立工作机制,促进服务常态化。联合经信部门印发《黄石市小微企业共享法律顾问团管理办法(试行)》,对小微企业共享法律顾问团人员组成、服务对象、服务内容、资费标准等事项进行了明确规定,将“行政机关搭台--企业点单--律师服务”的工作模式以制度形式确定下来,为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长效支持。

目前,已在全市10家小微企业孵化器平台分别建立共享法律顾问工作站,各律师事务所为提供最优共享法律顾问服务,也不断转换内部运作和管理机制,成立了企业综合服务部,彻底改变原先单一律师定点服务签约顾问单位的服务模式,推广多名律师抱团全天候服务签约的不同小微企业,截止8月份,已有近1000家小微企业受益。

(局办公室 肖璞)